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太肥胖 8成有三高或尿酸異常

2021/02/23 05:30

▲營養師發現有體重過重的小朋友無肉不歡,肉吃得比蔬菜多很多。(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統計研究兩年間營養師諮詢的288名肥胖兒童,抽血檢查有三高或尿酸異常者高達8成,大多因攝取過多精緻糖、熱量,飲食不均衡;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建議家長,及早改變小朋友的飲食習慣,戒宵夜、含糖飲料,調整零食、正餐內容和分量,以免心血管疾病提早上身。

草屯鎮佑民醫院營養師陳苡恩和廖美俞表示,230名有三高或尿酸異常的孩童中,有名6歲女童身高118.9公分、體重33.8公斤,尿酸濃度超標達7.0 mg/dl(正常為6.6 mg/dl以下);另有一名5歲小胖弟,身高117.6公分、體重42.8公斤,低密度膽固醇超標達114 mg/dl(正常為100 mg/dl以下);此外,有11歲、身高142.4公分男童,體重51.6公斤,低密度膽固醇高達151 mg/dl,超標甚多。

▲營養師發現胖小弟或胖小妹的零食,愛吃麵包、餅乾和蛋糕等物。(記者陳鳳麗攝)

攝取過多精緻糖 飲食不均衡

陳苡恩說,5歲小胖弟的零食點心常選甜麵包、蛋糕;尿酸異常的6歲小胖妹,並無痛風家族病史,但平日最喜歡喝酸甜的果汁、乳酸菌飲料和含糖優格,過多的果糖攝取促使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也導致肥胖問題。至於11歲胖弟則是無肉不歡,尤其愛高脂的豬腳和焢肉,以及加工肉類。

廖美俞建議,不讓小朋友提早染患心血管疾病,控制體重為第一要務,家長應改變孩子零食和正餐的內容物,捨棄高糖、高熱量的餅乾、麵包、蛋糕,改為無糖牛奶、豆漿、優酪乳,或是芭樂、蘋果、柑橘、棗子等水果。

廖美俞也說,三餐正餐的內容和分量,建議全穀雜糧類一天4份,1份是飯碗8分滿,肉魚蛋豆等蛋白質控制在3-4份,每份30公克,其中也可用豆漿、豆腐取代;青菜3份,奶類及水果一天2份。

過高的尿酸可能引發一些代謝疾病,包括關節發炎、痛風或傷害腎臟導致慢性腎臟病等健康風險。若是尿酸過高的小朋友,建議要多喝水,攝取至少2000CC白開水,幫助尿酸排出體外。

▲營養師建議小朋友控制體重,零食可選無糖牛奶、豆漿或優酪孔。(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