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訓應注意呼吸 避免骨盆鬆弛、子宮脫垂

2021/02/23 05:30

▲醫師提醒女性在重訓時,應注意呼吸方式,以免造成骨盆鬆弛;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謝卿宏

最近有3個30多歲的女患者來求診,她們的共同嗜好都是「重訓」。內診發現她們都有子宮脫垂合併膀胱膨出。其中一個是未婚,有嚴重頻尿和夜尿,尿量非常少(不到100cc),診斷為「子宮脫垂合併間質性膀胱炎」;另外兩位是經常罹患膀胱炎,常常一拖就是幾個月,不容易治療痊癒。

從女性骨盆底的解剖位置來說,正常的膀胱呈漏斗狀、位在子宮的前下方,而且膀胱的後壁黏在子宮頸上。所以子宮如果有脫垂,膀胱就會被往下拉而變成腎臟型(膀胱膨出),就容易發生尿解不乾淨,膀胱炎就不容易治癒;此外,病人站立或走動時,子宮更會擠壓到膀胱,頻尿就會更嚴重,日子久了,膀胱容量就會變小,除了頻尿外,還會有夜尿、尿急、尿脹時,恥骨上方會疼痛,是相當難診斷及治療的疾病。

▲子宮脫垂(右圖)和沒有子宮脫垂示意圖。(圖片提供/謝卿宏)

一般而言,懷孕生產對骨盆底的傷害、老化,都是子宮脫垂的常見重要原因;然而,至今醫學界仍不確定子宮脫垂的真正致病因。

對年輕女性來說,某些先天性異常(如膀胱外翻)、結締組織疾病(如合併石灰沉著的皮膚炎、硬皮病症候群)與神經損傷,都是導致子宮脫垂的危險因素。此外,種族的差異、基因的異常、長期憋氣、腹部用力和增加腹內壓力(如過度肥胖、慢性咳嗽和從事粗重工作)、營養不良,也是子宮脫垂的危險因子。

訓練用力時 一定要吐氣

現在健身風氣持續發燒中,尤其是「重訓」可以增肌減脂,更蔚為風尚,但是,女性到底能不能做重訓?原則上並無不可,但在訓練用力時,一定要吐氣,絕對不能有吸氣、憋氣、腹部用力等導致腹壓上升的情形,否則,如「深蹲」、「深蹲推舉」或「自由式重量訓練」等訓練,如果不自主地憋氣、或呼吸方式不正確時,都會在需用力時引起腹壓上升,這就是子宮脫垂的危險因子。

熱中重訓的女性如果發現自己常常頻尿、夜尿、尿解不乾淨、尿急、解尿量不多(不到350cc),或是有膀胱炎而久治不癒,就要儘早就醫,以診斷是否有子宮脫垂、膀胱膨出,甚至是間質性膀胱炎,以便及早治療,恢復正常健康生活。

(作者為台中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