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誤吞魚刺不自知 小腸穿孔腹膜炎

2021/02/21 05:30

▲長輩牙口不好,吃魚要小心魚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志鏗)

文/吳志鏗

68歲的張太太(化名) 反反覆覆肚子痛,先到一般診所就醫,吃完腸胃藥後雖有些改善,但肚子痛症狀仍斷斷續續,兩個多禮拜後出現發燒及疼痛加劇,家人送來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小腸有穿孔及輕微腹膜炎的情形,腸子周圍有一層包膜圍住穿孔處形成局部膿瘍,醫師先安排住院打抗生素治療,經過10天的內科治療,肚子痛改善,也可正常飲食,遂辦理出院。

▲圖1: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一小亮點於腸道外面。(照片提供/吳志鏗)

不料3個星期後,張太太又開始肚子痛,也有輕微發燒現象,再度來醫院就診,經第二次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小腸壁外有一個約1公分的光亮物,包覆於小腸外的一團膿瘍中(圖1),於是安排外科手術,手術中發現一支小小不到1公分的魚刺穿過小腸到腸繫膜(圖2),形成膿瘍引發腸阻塞,只好開刀取出魚刺。

▲圖2:手術中發現腸繫膜包住一支小魚刺。(照片提供/吳志鏗)

婦人缺牙 吃東西囫圇吞棗

張太太缺牙,常常吃東西囫圇吞棗地吞嚥,魚刺就不知不覺吞進去。一般魚刺吞下去會卡住喉嚨,老一輩的方法是大口吞一口飯,或吞大量水將魚刺吞到胃裡面,大部份的魚刺,只要不太大支,多會自行排出,但還是有少部份會卡在腸道,刺在腸壁上,漸漸穿越腸道移行至腹內任何地方作怪,造成肚子痛。

張太太第一次發燒肚子痛,被送至醫院就診,第一次電腦斷層檢查並未發現魚刺,可能是魚刺很小,電腦斷層檢查是將人體從橫切面及縱切面,每1點多公分一層一層切面檢查,再從X光影像來判讀,所以0.7公分以下的腫瘤或病灶不一定能百分之百檢查出來。

另外,小小魚刺剛刺入腸壁時不會立即造成腸穿孔,往往需要數日以上,慢慢移行穿過腸壁,等穿越腸壁後才會有輕微腹膜炎出現,更有少數案例會出現腸繫膜包住魚刺,與魚刺和平共處好一些時間。

隨著社會人口老化,幾乎每個老人都會有缺牙的情形,牙口不好,就有咀嚼的問題,吃東西一定要小心,尤其不要邊吃飯邊講話,或同時喝湯,才能避免吃進魚刺引發腸膿瘍及腸阻塞,或者更棘手的問題。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