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魚大肉腸胃「吃不消」 可按穴位 喝消積茶

2021/02/15 05:30

過年期間放長假,民眾容易因熬夜看電視、手機,出現精神不濟的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專題報導

春節親友團聚,免不了大魚大肉,但吃太快,吃多了油膩的食物,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甚至是拉肚子,親友熬夜打牌、看手機,白天也會倦怠沒精神,中醫師黃瀞瑩建議大家可以自行按壓內關、足三里、湧泉等穴位,促進腸胃正常蠕動、提振精神,也教導大家加入決明子、山楂等藥材煮成「消積茶」餐後飲用去油膩,讓大家可以健康、開心過新年。

可按壓內關、足三里、湧泉穴

亞大醫院中醫師黃瀞瑩表示,過年期間家人團聚圍爐,免不了煮了一大桌的大魚大肉,不知不覺就會因「不節」,吃下過多的食物,造成脾胃負荷不了;或者因東西吃太多餐不新鮮,出現食物「不潔」孳生細菌,出現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的情形。

中醫師黃瀞瑩建議,吃東西過快出現胃痛、想吐,可按壓「內關」。(記者陳建志攝)

中醫師黃瀞瑩建議,民眾拉肚子、腸胃堵住想助消化,可按壓「足三里」。(記者陳建志攝)

黃瀞瑩表示,民眾若出現腸胃不適,可在家按壓相關穴位,每次3到5分鐘,稍微休息後再繼續,直到症狀緩解,並建議當吃東西過快,出現胃痛、想吐,可以按壓腕橫紋上三指幅,兩筋之間的「內關」;若拉肚子、腸胃堵住想助消化,則可按壓小腿前外側,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的「足三里」;若吃下過多炸物、燒烤口乾舌燥,則可按壓腳背第2至3趾間,向後推凹陷處的「內庭」。

另外,因難得有這麼長的連續假期,許多人熬夜打牌、看電視、手機,容易出現白天疲倦沒精神,黃瀞瑩建議可用手按壓,或者踩高爾夫球、按摩球在腳底中央凹陷處的「湧泉」,也可按壓手掌拇指與食指間凹陷處的「合谷」,提振自己的精神。

白天易疲倦沒精神,建議可按壓腳底中央凹陷處的「湧泉」。
(記者陳建志攝)

飯後喝消積茶 去除油膩感

至於過年期間,難免吃得比較油膩,黃瀞瑩也建議大家可以準備「山楂3錢、烏梅2錢、生麥芽2錢、決明子5錢、陳皮2錢」,先將藥材用水沖過,加入1000cc的水煮沸後燜10到15分鐘,煮成「消積茶」,飯後喝能幫助消化並去除油膩感,減少腸胃道的負擔,但提醒不要空腹喝,也不適合當成茶飲整天喝。

若想加強消水腫,消積茶中再加玉米鬚4錢;若想加強生津止渴,則可再加洛神花3錢,不過因決明子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容易拉肚子的人可刪去不用。

中醫師黃瀞瑩建議,民眾可加入山楂、烏梅、生麥芽、決明子、陳皮等藥材,煮成「消積茶」在飯後飲用去油膩。(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