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逢情人節 4招避孕又不掃「性」

2021/02/14 05:30

初三適逢2月14日情人節,可能讓情人更有時間愛愛,但對於渴望激情卻又不想「做人成功」的情人而言,務必「超前部署」,做好滴水不漏的避孕措施。(圖片取自達志影像)

文/邱鴻傑

春節初三適逢2月14日情人節,在連續假日及浪漫氣氛薰陶下,男女情侶乾柴烈火往往一發不可收拾,但對於渴望激情卻又不想「做人成功」的情人而言,務必「超前部署」,做好滴水不漏的避孕措施,千萬不要相信「秘方」,才能盡情享受魚水之歡,否則明年此時帶小寶寶回家探視阿公阿嬤了。

首先,雖然醫療不斷進步,但目前還沒有百分之百的避孕方式,不過還是可以透過以下4招,提升避孕的效果:

●戴保險套:性行為前戴套的避孕成功阻殺率最高可達90%以上,尤其保險套購買方便,價格也便宜,還兼具預防性病效果,可說是避孕神器,提醒容易精蟲衝腦的男性朋友,就算可能影響性愛過程中的「心靈感覺」,建議還是配合一下,保護彼此為宜。

●事前或事後避孕藥:無論是哪一種避孕藥,都會有副作用與風險,因此兩類藥物都需經過醫師診斷並開立處方後服用,前者需每月定時、定量、持續服用至少21天,後者則是越早服用可達到越好的避孕效果,尤其在性行為後12小時內服用,會有最好的避孕效果,最遲則不能超過72小時。

提醒民眾,因事後避孕藥含有大量黃體素或女性荷爾蒙,會干擾女性排卵、經期以及內分泌,一旦真的發生危險性行為,務必趕緊諮詢醫師評估,切勿自行購買事後避孕藥,以免危害健康。

●避孕環:是一種柔軟富彈性,內含藥物的透明環狀物,含有雌激素跟黃體激素,在月經來5天內可以自行放入陰道內,使用3週後,取出1週,這種做法可抑制排卵,對於避孕有不錯的效果,但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則比較不適合,務必先諮詢醫師。

●結紮或裝避孕器:除了上述的避孕方式之外,若沒有生育計畫,男生可以考慮結紮,與女性結紮相較,風險低且局部麻醉即可,女生則可以考慮裝避孕器或結紮,不過要注意的是,男性結紮後需回診檢查,確認精液中有無殘留精蟲,才算是完成最後一哩路。

至於傳說中的「體外射精法」、「安全期計算法」,甚至用事後沖洗或泡熱水澡殺精等等偏方,其實失敗率都很高,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為宜。(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性功能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