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師設計/開運藥膳 補氣補血顧美味

2021/02/13 05:30

十全大補湯藥材。(吳宗修提供)

記者楊媛婷/專題報導

開春迎牛年,不妨趁著過年節氣轉換之際,全家一起品嘗北市聯醫藥劑部藥師、中藥組主任吳宗修為本報讀者設計的開運藥膳,補氣補血又兼顧美味的藥膳。

選有機驗證 審查合格藥材

吃藥膳也要吃得安心,選擇藥材可是有不小的學問在,吳宗修提醒,一定要到有信譽、重視衛生,並且有合格販售證明的中西藥局或是中藥房選購中藥材。到中藥房後也要觀察該店的藥材是否有冷藏、抓藥者有無配戴口罩、手套;也能選具有履歷溯源,有合格檢驗報告的安全藥材,他解釋,該藥材若有QR CODE,透過掃碼,就能讀取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重金屬、農藥等殘留量是否有符合我國安全標準。

吳宗修也建議可到有機商店購買經過國內有機驗證、農委會審查合格的藥食兩用的中藥材,像是他自己就很常到有機商店購買枸杞子、蓮子、紅棗、黑棗等,在有機商店也同樣能買到決明子、肉桂粉、薑黃粉、人參鬚、當歸、黃耆等多種藥食兩用的中藥材;吳宗修說,也有個最簡單的方法,「請信任的中醫師或藥師,請他們推薦值得信任的中藥房或中西藥局」。

藥材買回來後,儘速放到家中冰箱冷藏;藥材下鍋前,最好還是要用清水沖洗。使用的烹調燉鍋,吳宗修說陶鍋是首選,如果家中沒有陶鍋,可改用不銹鋼鍋,但絕對不能用鋁鍋,吳宗修解釋,中藥材放進鋁鍋後容易釋出鋁離子;為了屆時享用藥膳時更方便,可在中藥房購買棉布包,將藥材放入棉布包再放進鍋中。

三高患者與孕婦 要諮詢醫師

吳宗修也提醒,有慢性病、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懷孕、產後需調理的民眾,一定要諮詢醫師或藥師後,再依照專家的建議,看是否可食用。

第一帖 十全大補湯

●藥帖:川芎4錢、白芍5錢、熟地黃6錢、當歸5錢、甘草2錢、晉耆6錢、桂枝2錢、黑棗4錢、茯苓5錢、人參鬚6錢。

●食材:可依個人喜好選擇適當肉類;吃素者可改用素料或豆皮。

●藥膳燉煮:本藥材一帖,將肉類汆燙去血腥,然後一同燉煮到爛熟為止,可酌量加米酒、鹽做調味。

第二帖 加味四物湯

●藥帖:當歸3錢、生地3錢、炒芍藥3錢、川芎1錢、紅棗1.5錢、晉耆2錢、黨參2錢、枸杞2錢、炙甘草3片、肉桂2錢、桂枝2錢。

●食材:一斤雞肉(雞腿也可)

●藥膳燉煮:雞肉先行汆燙去血腥,瀝乾備用;接著將藥材放進燉鍋,再將雞肉依序放入,以慢火續煮30分鐘,再依照個人口味酌量加鹽(也可不加鹽)。

加味四物湯藥材。(吳宗修提供)

第三帖 薑母鴨

●藥帖:小茴香1錢、川芎2錢、枸杞4錢、當歸4錢、晉耆5錢、黑棗5錢、官桂5錢、花椒3錢。

●食材:鴨一隻剁塊、老薑2-4兩、米酒酌量、麻油。

●藥膳燉煮:將麻油加熱後,放入老薑爆香,連同鴨肉炒熟;再將炒好的鴨肉與藥帖加入燉鍋中,並加入適量的水與米酒,等煮熟後就可依照個人口味與喜好添加鹽巴,及蔬菜一起來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