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血腫 講話卡卡

2021/02/09 05:30

▲患者的左側聲帶(箭頭所指處)呈現鮮紅色腫脹,為聲帶血腫。(照片提供/ 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60歲女性,某日晚上,與朋友去KTV喝酒狂歡。隔日早上起床,開始覺得喉嚨深處有一點刺痛,好像有一口「痰」咳不出來,以為是前一日酒醉嘔吐時黏膜受傷所致。

隨著時間進展,咽喉異物感愈來愈重,即便喝水也無法解除,只能頻頻清喉嚨。後來,與人交談時,不僅聲音沙啞,還會突然卡住,「阿阿阿」半天發不出聲來。就醫時,進行喉部檢查,發現她左側聲帶呈現鮮紅色腫脹,原來是血腫作怪。

在正常狀態下,聲帶是由上皮、固有層及肌肉所組成,其中固有層再分3層,淺層為彈性纖維組織層,內含膠狀液體,中層與深層一起構成緻密韌帶層。當發聲時,兩側聲帶會趁呼氣時互相靠攏(聲門關閉),淺層固有層會因氣流效應起波動,製造聲波。位於淺層與中層固有層間的微血管網,不僅供給聲帶營養及氧氣,更帶走高速波動時所產生的熱量。

聲帶休息 用藥減輕水腫

倘若持續歌唱或反覆嘶吼,兩側聲帶一直重複著拉緊、迅速靠近(對撞)與波動。為了散熱,微血管擴張,管壁變薄,若無法抵抗血流加速時的衝擊,一旦破裂,血液滲入淺層固有層內,就會阻礙發聲時的波動。一側聲帶血腫,就會聲音沙啞、咳嗽及疼痛,兩側血腫,以上症狀會更為嚴重,甚至出現喘鳴(stridor)。

治療此病並不需要手術,最重要的就是讓聲帶休息,必要時會給予副腎皮質素,口服或靜脈注射均可,減輕聲帶水腫,避免呼吸困難。由於這時聲帶腫脹,表面容易堆積呼吸道黏液,往往會誘發咳嗽反射,試圖把黏液彈離聲帶,如此一來,反而會加重聲帶傷害,因此,還會建議服用止咳化痰藥物。

需注意的是,倘若聲帶血腫不去注意,持續聲音濫用,就有可能因為表皮破裂而出血,接著細菌進入聲帶中層固有層,感染引發聲帶炎或喉炎,治療就需要使用抗生素了。(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