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9歲男喝多、尿多 糖尿病上身不自知

2021/02/08 05:30

▲患者時常感到噁心想吐;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29歲的邱先生半年來莫名暴瘦8公斤,且經常有噁心想吐、吃不下、口渴、尿多等症狀,他卻不以為意,直到日前因腹痛、呼吸喘掛急診,抽血檢查後發現血糖值超標,血液相當酸,確診為糖尿病引起的酮酸中毒。患者得知後十分錯愕,直說:「怎麼會是我?」但糖尿病患者確有年輕化趨勢,民眾要當心。

半年暴瘦8公斤

透過邱先生的主訴,可以發現他近半年來早已出現糖尿病症狀,包括喝多、尿多和體重減少,再加上年底餐敘不斷,對美食來者不拒,這一週來開始呼吸急促,無論休息或活動都非常喘,噁心嘔吐無法進食,甚至無法正常工作。檢查發現血糖值高達536 mg/dL(空腹正常值110以下)、血液pH值7.21(正常值7.4)、血中酮酸值達6.1 mmol/L(正常值小於0.6 mmol/L),後續若無及時治療,甚至會出現脫水、皮膚乾燥、腹部不適、意識不清等症狀,有致命危機。

血糖值高達536

所幸透過胰島素幫浦及大量輸液治療後,酸血症改善,也不再呼吸急促。

邱先生坦言自己從來不知道有糖尿病,直到醫師告知酮酸中毒,才恍然大悟自己近半年來身體出現各種不適,原來都是糖尿病發出的警訊。

其實近期門診糖尿病患者確實有年輕化趨勢,很多年輕人對於糖尿病都抱持輕忽的態度,即使有出現糖尿病典型症狀(吃多、喝多、尿多)也不在意,甚至有些人工作健檢時發現血糖偏高也不放在心上,覺得血糖300多沒有不舒服,不需要治療,卻可能造成嚴重後遺症。

酮酸中毒 腹痛、呼吸喘

其中較為嚴重的急性併發症為糖尿病酮酸中毒,由於不知罹患糖尿病,或確診後沒注意,在大量進食後,胰島素分泌跟不上血糖上升的速度,使得糖分由尿中排除,同時造成嚴重脫水,最後由於身體無胰島素作用,只得分解脂肪作為能量來源,當脂肪酸代謝後變成酮酸,就會造成嚴重酸血症。

糖尿病酮酸血症的標準治療,是透過高劑量胰島素,以及大量水分灌注,若沒有及時治療,恐有0.2-2%致死率。

一般而言,當空腹血糖值超過126 mg/dL兩次以上,即需要懷疑罹患糖尿病,此時要進一步檢驗糖化血色素(HbA1c),若糖化血色素大於7以上即可確診。

再次提醒民眾,糖尿病初期沒有症狀,有近1/3的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經罹病,因此民眾應定期做健康檢查,若糖尿病上身,更要積極配合治療,好好控制血糖,才能延緩病程,降低未來發生併發症的機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林軒任醫師指導患者使用血糖機;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