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酒精性肝硬化 腹水症狀特別嚴重

2021/02/08 05:30

▲酒精引起的肝硬化,嚴重時只能靠換肝回復彩色人生。(圖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長年喝酒,這一年來反覆出現腹水,上個月因食道靜脈瘤破裂大吐血,到目前為止還在住院,好險出血止住了,但是三天兩頭就得抽一次腹水。我們問醫師難道沒有比較好的方法嗎?

醫師說,父親喝酒導致肝硬化,肝硬化沒有解決,腹水就會反覆出現,唯一的辦法就是換肝,住隔壁床的是一位B肝且合併肝癌的患者,他也有肝硬化,但並沒有出現如此嚴重的腹水,這是為什麼呢?

A:肝硬化患者依據嚴重程度不同,其症狀也有其差異,臨床上肝硬化由輕至重,大致可分為A、B、C三等級,需依照患者血中的膽紅素、白蛋白及凝血時間等數值,再加上有無出現腹水及肝性腦病變(俗稱肝昏迷)等,才能區分出肝硬化的嚴重程度,也就是說,並非一旦有肝硬化都會出現黃疸、腹水或肝昏迷等症狀。

如果肝硬化還在初級階段,理論上患者的肝臟功能幾乎都還在正常範圍內,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症狀,但是如果已經進展至B級肝硬化,開始會有腹水,黃疸值亦會略微升高,不過此階段的腹水在使用利尿劑後,大都可獲得良好控制,但如果已經來到C級肝硬化,血中白蛋白明顯降低,腹水會變得難以處理,即使用了利尿劑,腹水仍會反覆出現。

特別是喝酒造成的肝硬化,腹水的情況會特別嚴重,這是因為酒精會刺激肝臟生成纖維組織,導致肝門靜脈的壓力明顯升高,進而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最後水份由血管滲出至腹腔內形成腹水,所以即使補充白蛋白,也用上利尿劑,腹水還是源源不絕,患者常因為腹脹、胃口差,導致白蛋白又降得更低,因此,通常會視情況抽取腹水,以緩解患者不適。

若要根治,確實只有肝臟移植一途,將硬化的肝換掉,才有辦法讓腹水消失不再來。因此愛好飲酒之士,為避免酗酒引發酒精性肝硬化到不可收拾的窘況,及早戒掉杯中物,才是上策。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