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扳機指動不了 伸展運動可舒緩

2021/02/07 05:30

▲圖2:其他手指伸展運動。(照片提供/廖昱昕)

文/廖昱昕

許太太經營早餐店,工作忙碌。某天,她的拇指忽然疼痛僵硬,但並未在意,之後拇指越來越痛,有時手指伸直還會聽到「喀」一聲。有天起床後,許太太的拇指竟無法伸直,必須用另一隻手才能拉直,並且伴隨強烈疼痛及彈跳聲響,嚴重影響工作,就醫才知是罹患「扳機指」。

「扳機指」正式名稱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手指彎曲需靠肌肉收縮,肌肉末端形成肌腱,附著在骨頭上,由肌腱帶動骨頭,產生彎曲動作。

手指屈肌腱有多個「滑車系統」,猶如通道,約束著屈肌腱。正常手指彎曲、伸直時,屈肌腱可在滑車內平順滑動;但若屈肌腱、滑膜、腱鞘發炎腫脹,滑車通道會變得狹窄,尤其是靠近手指與手掌交界處,使肌腱在滑動時,出現卡卡、卡住的現象,即稱為扳機指。

扳機指的成因尚不明確,通常發生在需反覆彎曲手指、用力抓握的情形,常見症狀有:手掌關節疼痛僵硬,可能延伸至手指,尤其休息後重新活動(如起床時),症狀最明顯;手指腫脹疼痛,彎曲時卡卡的,或是彎曲手指再伸直,也會卡卡的,需用另一隻手拉直,常伴隨疼痛及彈跳聲響;在掌指關節附近有腫脹的結節,且會壓痛;嚴重時會造成手指關節的屈曲攣縮。

避免長時間重複手部動作

若有扳機指,首須避免長時間、重複的手部動作,或手指必須用力的活動,減少過度使用,如打字、用滑鼠、滑手機、握球拍、拿菜刀等。

保守治療可用非類固醇的口服消炎止痛藥、穿戴副木、復健物理治療、超音波、電療等。

另外,手指伸展運動對扳機指也有助益,以下介紹兩個簡單運動。

◎大拇指伸展運動

患側手掌心朝上,另一手置於患側大拇指手背處,給予支撐,並壓著患側大拇指末端,緩慢向手背方向施力,直至有被伸展的緊繃感、但又不會過度疼痛,維持10~15秒再放鬆。每次做10下,一日做3次(圖1)。

◎其他手指伸展運動

患側手掌心朝上,另一手握住大拇指外的四根手指,緩慢向手背方向施力,直至手掌有被伸展的緊繃感、但又不會過度疼痛,維持10~15秒再放鬆。每次做10下,一日做3次(圖2)。

如果保守治療效果不佳,可在手指與手掌交界處局部注射類固醇。若扳機指仍未改善,或症狀反覆發生,則須考慮手術治療。

提醒患者,千萬別因手指卡卡的,便刻意做彎曲、伸直動作,也不宜擔心彎曲會讓手指卡住而不敢活動,適度休息搭配伸展運動及治療,才能改善症狀。

▲圖1:大拇指伸展運動。(照片提供/廖昱昕)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