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年菜挑食材 營養師首推猴頭菇

2021/02/04 05:30

菇類是營養師大力推薦的防疫年菜食材,尤其是猴頭菇,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都很高。(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下週就過年了,春節連假不僅日常生活要防疫,也可變換年菜的菜色,多準備防疫年菜。營養師建議,提高免疫力除蛋白質不可缺外,多攝取蔬果的植化素可抵抗發炎性疾病,維生C會刺激身體製造干擾素破壞病毒,當令盛產的棗子的維生素含量比蘋果高22.5倍,而菇類則是防疫年菜食材首選,尤其有「素中之葷」稱號的猴頭菇,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都很高。

今年疫情有升溫的跡象,專家建議春節連假都要做好防疫工作,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建議,防疫要做整套,年菜都可從昔日的大魚大肉,改為有防疫效果的年菜,其中應減少油炸食物,因高溫油質劣化,容易產生破壞免疫細胞的自由基。

猴頭菇的纖維很像雞肉絲,營養不輸葷食,有素中之葷的稱號。(記者陳鳳麗攝)

纖維多營養高 有「素中之葷」稱號

廖美俞建議,防疫年菜的食材可多採用蔬果,像青花椰菜、南瓜、紅蘿蔔,都有蛋白質、膳食纖維和礦物質,而各種菇類更可當年菜的主、配角,像香菇、秀珍菇、洋菇、猴頭菇、杏鮑菇、白玉菇等,都是很適合的防疫食材,其中最推薦有「素中之葷」稱號的猴頭菇。

棗子富含維生素C 當令盛產可多吃

廖美俞說,猴頭菇會有「素中之葷」稱號,除了它的纖維多,看起來有如雞肉絲,最主要是營養高,每100公克含有2.1公克蛋白質,有16種以上胺基酸,鉀更多達314毫克,並有多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而它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是很好且有益健康的防疫食材。

「棗子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廖美俞強調,目前盛產的棗子,1顆就有45克的維生素C,是富士蘋果的22.5倍,不但能促進新陳代謝,也能美白抗老化,增強免疫力。

蘋果維生素雖不如棗子,但它含果膠為水溶性纖維,另含有山茶酚、檞皮素等植化素,能提升免疫力、抗氧化,也是很好的水果。

營養師認為,蘋果和當令盛產的棗子也應多吃,都可提升免疫力,一顆棗子的維生素C含量,是富士蘋果的22.5倍。(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