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新春難免大吃大喝 茶飲+按摩 消脹解膩

2021/02/03 05:30

▲圖1:天樞穴。(照片提供/李家甄)

文/李家甄

今天是農曆「立春」,「立春」意味著舊的一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此時家家戶戶團圓除舊佈新,準備迎接新年圍爐。

圍爐過新年時,難免大吃大喝、零食甜點不離手,暴飲暴食後容易胃脹、肚子痛,加上常常宅在家裡打電動、追劇等,多吃少動之下,甚至過完年後就胖了好幾公斤。

中醫十分注重脾胃「升清降濁」功能;「胃」主降濁,將吃進來的飲食經過腐熟,以供脾氣消化;「脾」氣升發,將精微物質上輸心肺,以致全身利用,兩者相輔相成。

腹脹或消化不良多屬於脾胃運化失去平衡,無法正常腐熟水穀、吸收食物中的精華,起因多由於不當的飲食習慣、暴飲暴食或三餐不定時;同時,因腸胃消化不良更易讓身體代謝下降,長期無法完全代謝身體廢物導致痰濕體質,高血脂、高血糖,甚至代謝症候群就因此產生了,所以平時的調理與飲食控制就非常重要!

飯後喝冰涼糖飲 加重消化不良

在年節飲食應注意飯後不宜搭配冰涼的含糖飲料,易加重消化不良與腹脹,飯後喝烏梅醋、烏梅汁或大麥茶,可促進消化是較佳的飲品選擇;且飽餐後不宜久坐,宜站立約5-10分鐘。

除了運動與適量的飲食外,中藥方面,如山楂、決明子、麥芽、洛神花、荷葉等,具有去油解膩、消食化積、利水消腫的功效,可緩解飽餐後的腸胃不適,幫助腸胃運化、消脂、消腫。

活用中醫的穴道按摩除可消食積,亦可促進身體代謝,改善腹脹便秘,使宿便排出,達到瘦小腹與養生的效果!

●天樞穴(圖1):消食導滯,除脹消脂;其穴位在腹中部、肚臍旁四橫指。

▲圖2:足三里穴。(照片提供/李家甄)

●足三里穴(圖2):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降逆利氣;其穴位在小腿前外側、膝下四橫指、脛骨旁與肌肉凹陷中。

▲圖3:內關穴。(照片提供/李家甄)

●內關穴(圖3):和胃、寬胸、降逆、止嘔;其穴位在手掌後、腕上三橫指、兩肌腱中間。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