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嚴重肝炎後肝細胞再生 胎兒蛋白升高需小心

2021/02/01 05:30

▲猛爆性肝炎的患者會顯得異常疲累、提不起勁,也可能會噁心、嘔吐、吃不下,還有皮膚黃、眼白黃及茶色尿等黃疸症狀。(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是一位B肝帶原患者,去年6月停用貝樂克,10月份回診追蹤,肝指數開始升高,12月底我的小便呈深茶色,嚴重噁心想吐,完全吃不下,緊急回診發現B型肝炎復發,B肝病毒量高達3000多萬,而且黃疸值一度衝高到11.6,趕緊再用上抗病毒藥。

用藥至今一個半月,B肝病毒量降至兩萬多,但黃疸值還在8.6,仍有噁心感,此外原本正常的胎兒蛋白竟然升高到140,怎麼會這樣呢?

A:B型肝炎停用抗病毒藥物後,一年內病毒再復發的風險最高,因此在停藥後的一年內保持密集追蹤十分重要,不過有時B型肝炎的復發又急又猛,臨床上偶爾會出現因為停藥後復發,進而演變為猛爆性肝炎的情況。

所謂猛爆性肝炎在醫學上稱為急性肝衰竭,指的是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導致肝臟機能嚴重衰退,肝臟無法維持人體解毒、代謝及合成等功能,一般初期症狀患者會顯得異常疲累、提不起勁,也可能會噁心、嘔吐、吃不下。

由於肝細胞不斷壞死,無法處理膽色素的轉換代謝,最後膽色素流竄全身,導致皮膚黃、眼白黃及茶色尿等黃疸症狀,若病程持續進展,患者還可能出現肝性腦病變,又俗稱肝昏迷。

您再次服用抗病毒藥物後,B肝病毒量已大幅下降,黃疸值雖有降低,但數值還維持在8.6,表示肝臟機能還尚未恢復,所以你仍會感到噁心,胃口、精神應該也不太好,此階段仍須審慎密集追蹤,隨著肝細胞再生修復,肝臟功能逐漸穩定,黃疸值會慢慢恢復到正常,噁心感、胃口、精神狀態也會好轉。

至於胎兒蛋白升高到140,如果影像檢查沒看到異狀,應該是嚴重的肝炎後,肝細胞再生時所分泌的,此情況通常是肝指數下降,胎兒蛋白才開始高起來,理論上只要肝炎恢復,胎兒蛋白也會跟著下降恢復正常,假如胎兒蛋白不降反而還持續升高,就要小心查明肝臟是否有長出肝細胞癌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