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師廖永祥癌逝15週年》預防肝癌憾事 許金川推全民腹部超音波

2021/01/29 05:30

▲許金川呼籲所有40歲以上國人每年定期都要接受一次超音波檢查。(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廖永祥(1961-2006)15年前因肝癌去世,本身有B肝帶原的他生前每年都抽血檢查、結果皆正常,1999年為病人做超音波檢查時,隨手將儀器往身上靠,發現螢幕上竟有10公分大肝腫瘤,他的老師、國內肝病權威許金川確診廖罹患肝癌。

籲40歲以上國人 每年檢查一次

許金川昨天回想起這位優秀學生,他認為,廖永祥就是因沒接受超音波檢查,導致病情無法挽回,呼籲40歲以上國人每年都應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廖永祥得知罹患肝癌後,2天內就開刀,但切除2/3的肝臟過了5個月,剩餘的肝臟又長出腫瘤,罹病期間肝癌更是4度復發,妻子鄭愛柔回憶先生罹病後,因不捨家人照顧太過勞累,甚至還提出希望入住加護病房,免去家人全天候照護之苦,先生可能自感時日無多,加上讀到罹患絕症的美國作家葛瑞格.瑞夫.藍普曼為3歲女兒寫的《好想陪你一起長大》,廖隨手用醫院的便簽、信紙,為2個當時還年幼的女兒留下身為父親愛的叮嚀。

父親重返天父的懷抱15年後,廖的2位女兒決定將書信與父親友人對其的懷念等篇章,集結為《打開時光膠囊的生命對話—故台大廖永祥醫師的故事》,透過文字來安慰曾歷經同樣傷痛的家庭。

▲廖永祥的妻子鄭愛柔(左起)、大女兒廖翊安、小女兒廖翊如將廖生前留下的書信等集結成書,希望能用文字撫慰同樣歷經親人驟逝者的傷痛。
(記者楊媛婷攝)

廖永祥生前書信 兩女集結懷思

廖的大女兒廖翊安今天(29日)將過30歲的生日,昨天她說隨著年齡增長,閱讀父親書信有不同的況味,更深感父親對她的愛護,「到了明天,父親不在我生命的時間將超過陪伴我的時間,但父親的書信文字給我許多鼓勵跟感動。」

本身也擔任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的許金川說,台灣推廣肝病防治多年,肝癌從10大死因的首位變成現今的第3名,但每年還是有7000多人因為肝癌過世,甚至其中有許多都是像廖永祥在正要發光發熱時過世,因此基金會今年要發起全民腹部超音波運動,呼籲所有40歲以上國人每年定期都要接受一次超音波檢查。

他強調在1986年尚未全面推動施打B肝疫苗前,很多台灣人身上都帶有B肝抗體,「代表肝臟都曾經被B型肝炎病毒糟蹋過,都是不正常的肝臟」,他表示,目前台灣B肝、C肝病患仍有200萬人,「一定都要接受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大醫師廖永祥癌逝15週年,家屬出書緬懷,他的恩師許金川(前排右3)以及朋友、同學等出席,並呼籲國人一定要定期健檢。(記者楊媛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