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能操過頭 13歲棒球員橫紋肌溶解

2021/01/22 05:30

▲運動時,強度與時間不宜突然增加過多、過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謝錦桐)

文/謝錦桐

13歲張小弟是棒球校隊隊員,最近因比賽在即,訓練量比以往多出好幾倍。張小弟也都配合校隊超量的體能訓練,直到腿部肌肉疼痛越來越嚴重,整個人幾乎暈厥,且合併噁心嘔吐,才被送到醫院急診室。

經抽血檢驗,發現張小弟不僅肌肉發炎指數飆升,已有典型的橫紋肌溶解症,而且他的腎功能、肝功能都有明顯異常。

肝腎功能若惡化 有致死危險

骨骼肌屬於橫紋肌,又稱為隨意肌,當骨骼肌因運動過度、外力、壓迫等原因受到傷害而壞死,就是所謂的橫紋肌溶解症。

當橫紋肌溶解症造成肌肉組織壞死,病人會感到肌肉疼痛及無力,有時也會合併發燒、噁心嘔吐與尿液呈暗紅色等症狀,若情況再嚴重些,腎臟與肝臟也可能會隨著病情的惡化出現異常,甚至有致死的危險。

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除了給予大量水分外,病人也必須每小時有約200-300毫升的尿量,治療期間須留意病人是否有酸中毒、合併急性腎衰竭、合併高血鉀或肺部水腫,若有,必須及時矯正治療,並確保病人的生命徵象、腎功能與電解質正常穩定。

張小弟在送醫後,立即被轉往加護病房,經過數日觀察與治療,狀況才終於好轉、順利出院。

橫紋肌溶解最常見的原因是運動過度造成的肌肉損傷。因外傷、長時間壓迫、中暑、感染、毒素造成的肌肉破壞,也是可能的原因。

運動前熱身 時間、強度漸進

少數則導因於本身先天性的遺傳代謝疾病。要避免橫紋肌溶解症,建議運動前要先熱身、運動的時間與強度也不宜一下增加太多,環境上則建議選擇通風的場地,並多補充水分,一旦出現不適症狀,如肌肉疼痛、噁心嘔吐、有虛脫感等,應立即休息,若休息後仍無法緩解,應及早就醫。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