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回暖溫差大 易誘發心肌梗塞

2021/01/21 05:30

▲劉先生上月底急性心肌梗塞,半夜突然胸悶冒冷汗,睡夢中驚醒。(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7歲劉先生是糖尿病患,去年寒流後隔天(12月28日)清晨突然覺得胸悶、冒冷汗,從睡夢中驚醒被送醫急救,到院時已有休克跡象,經檢查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將完全堵塞的右冠狀動脈打通救命;醫師提醒,近來寒流一波波,小心寒流間的回暖期,溫差變化大,容易造成心肌梗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醫師陳科維指出,這幾次一波波寒流,在兩次低溫間的回暖期,溫差變化大,民眾降低戒心,反而心血管疾病患者就診人數增加,原因在於天冷時血管收縮,回暖後血管擴張,容易使血管斑塊脫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尤其溫差大於4度時,患者增加會更明顯。

▲劉先生的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圖左),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打通,恢復血流(圖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半夜突胸悶冒冷汗 休克險猝死

劉先生就在寒流後的回暖期突然心肌梗塞發作。他說,前一天寒流,他晚上蓋電毯睡覺,發病當天因為氣溫回暖,就穿著單薄的睡衣入睡,沒想到睡到清晨4點多突然感到胸悶、冒冷汗而驚醒,妻女也警覺他不對勁,立刻送醫。

陳科維說,劉先生到院時心跳僅剩每分鐘30至40下,血壓僅不到90毫米汞柱,已有心搏過緩合併休克的跡象,狀況十分危急,若再晚10-20分鐘到院恐會昏迷死亡,幸好心電圖檢查及早確診,緊急心導管手術打通右冠狀動脈,隔天再疏通80%阻塞的左前降支,不到1週出院,心臟功能也無損傷。

溫差大於4度 患者增加更明顯

陳科維指出,劉先生平常飲食養生也有運動習慣,但是10多年前有抽菸20年的菸齡,而他發病時間就在去年聖誕節與跨年的兩波寒流之間,溫度變化大更容易引發心肌梗塞,這一季冬天院內就收治心肌梗塞患者人數已是往年的1.5倍,最年輕者30多歲。

陳科維提醒,冬季要特注意頭頸部及手部保暖,外出時戴帽、圍圍巾,口罩除了防疫外,也有一定的保暖效果,有「三高」、慢性疾病的年長者,在清晨起床如廁、活動時,需特別注意保暖。最好睡前就在床旁,準備好外套或是使用便盆椅,減少冷空氣的暴露,另外有人去追雪,沒做好防護,甚至有年輕人只穿拖鞋,也容易誘發心肌梗塞。

陳科維再次提醒,如果出現心絞痛、大範圍胸悶、壓迫感,甚至痛到下巴、左上肩,或合併冒冷汗、喘不過氣,可能是心肌梗塞症狀,應立即就醫。

▲陳科維醫師為劉先生聽診檢查,並提醒民眾注意氣溫變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