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意識混亂 隱球菌作祟

2021/01/20 05:30

▲鄭耕兆醫師看診中。(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冷氣團一波波報到,日夜溫差變大,南投40歲羅姓男子在出現頭痛症狀時,以為只是小感冒,自行到住家藥局買止痛藥服用,不但頭痛症狀未改善,還出現意識混亂、情緒起伏大,以及四肢不協調跌倒情況,趕緊在家人陪同下就醫。

醫師就其腦脊髓液檢查後,確定是隱球菌引發的腦膜炎,經給予抗生素治療,目前病情已獲穩定控制。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鄭耕兆指出,隱球菌是一種黴菌,多半存於土壤、鴿糞、植物等環境中,可從呼吸道吸入感染,也可能經由傷口或飲食感染,一般健康成人不易遭受感染,但免疫力缺陷患者是高風險族群。

引發腦膜炎 抗生素治療改善

隱球菌入侵身體後,取決於患者的免疫狀況,依其侵犯肺部、皮膚黏膜、泌尿道、眼睛等不同器官,可能會出現不同症狀,若感染中樞神經系統,則可能引起腦膜炎,羅男便是如此,且經住院一連串檢查後,還被發現罹患少見的免疫疾病「抗GMCSF因子抗體症候群」,也是其染病的原因之一,還好治療後,已逐漸恢復健康,但後續仍有待定期返診追蹤觀察。

南投醫院說,隱球菌感染的症狀較不典型,易被誤以為是感冒而拖延就醫時機,症狀嚴重者甚至有危及生命之虞,提醒民眾若出現肺炎、頭痛、發燒、視力喪失甚至合併意識不清、抽搐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