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運動60分鐘 8成青少年做不到

2021/01/17 05:30

▲積極運動不僅可鍛鍊身體,也有助維護心理健康。(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新近發布的報告顯示,全球11–17歲的青少年,每5人中,就有4人活動量不足,未達到每天至少從事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運動的標準,而女孩的情形又比男孩嚴重。

每5人有4人活動量不足 女孩更糟

至於台灣青少年的表現,則根據一項跨國調查指出,高達84.4%的受訪者(註:男孩為79.1%,女孩則是89.8%)平日很少進行體育活動,比全球146個國家的平均值81%還高。

探究原由,除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網路、社群媒體的盛行,讓孩子越來越宅,習慣面對螢幕久坐不動,另一關鍵是過於重視課業。

許多家長認為,運動只是在浪費時間,要孩子把所有精力集中在溫書和寫作業上。但想要學校功課好,其實規律運動不能少。

不是重視課業 就是黏3C久坐不動

以往文獻證實,青少年常運動可強健體魄,加強心肺功能,降低未來罹患心臟病、中風及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同時還兼具緩解壓力、調節焦慮、憂鬱情緒等作用,對心理健康的維護幫助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諸多研究也發現,積極運動有利於青少年的大腦發育(如優化前額葉皮質、擴展及豐富神經迴路、促進可塑性的開發),其對以下認知能力的影響能讓學習效果變好,課業成績進步。

◎記憶力:激發海馬迴(註:該區域主掌記憶形成及空間定位。)神經營養因子基因的表現,訊息處理、儲存和提取因而更有效率。

◎執行力:包括抑制衝動和習慣、思緒靈活轉換、計畫整合等。運動能活化腦部,使孩子處事傾向自律、穩定,並循序達成目標。

◎注意力:運動時,體內會分泌多樣神經傳導物質,而當中的正腎上腺素可提高警覺性,改善專心程度,避免受到無關刺激所吸引。

▲現今青少年太黏3C螢幕,普遍有運動不足的問題。(照片提供/柯俊銘)

常運動強健體魄 也有助心理健康

有鑑於此,建議家長們鼓勵青少年子女有空多運動,或在校加入相關社團,只要能心跳變快、肺活量加大的活動都可以,像是跑步、騎單車、游泳、打球、跳繩、舞蹈等就很適合。方便的話,甚至陪同參與,相信在享受運動的歡樂之際,也有益彼此感情增溫。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