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離凍瘡 中醫教戰防寒保暖

2021/01/16 05:30

▲天氣冷應多穿襪子保暖。(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凍瘡指的是在冬天或初春,寒冷且潮濕氣候而受到的皮膚傷害,通常發生在暴露寒冷後的12-24小時,通常會在幾週緩解,但也有人常常復發。

病灶常在手指、腳趾、鼻子和耳朵容易有紅腫、紫紅色或藍色的斑片,較嚴重者會癢或長水泡或麻木感,若太癢反覆搔抓者則容易併發細菌感染,因而形成瘡。

女性、瘦子好發

凍瘡通常好發於年輕和中年的女性,通常體重較輕者也較容易發生,此外,紅斑性狼瘡患者,也較容易有凍瘡。

中醫在隋朝《諸病源候論》就提及凍瘡:「嚴冬之月,觸冒風雪,寒毒之氣,瘡於肌膚,氣血壅塞,因即凍,掀赤疼痛,便成凍瘡。」

凍瘡好發於平素氣虛陽弱,缺乏運動又疲勞者,容易在受風寒外邪凝滯造成氣滯血瘀,因此會有凍瘡現象。

治療可以使用當歸四逆湯或桂枝湯加減,來溫陽益氣通脈;若伴隨有蜂窩性組織炎者,可以使用四妙永安湯加減來治療;若平常壓力大,又容易手腳冰冷者,則可使用加味逍遙散來疏肝理脾。

戴手套穿襪子 抬腳改善循環

容易凍瘡體質以及有抽菸、需要長期站立、血液循環差、有糖尿病的人要特別注意手腳的保暖,可以戴手套和穿襪子。可以適時服用蔥、薑、蒜和羊肉等溫補食材。另外也可以適時的抬腳改善循環,將雙腳浸泡在含有薑的溫水中。但浸泡完必須把雙腳擦乾,以免因為潮濕而加重了凍瘡。

▲湧泉穴位於約二、三趾趾縫下緣到腳跟的上1/3處。(照片提供/高晧宇)

平常也可以多按摩腳底的湧泉穴,以提高腎氣和增進循環;此外,若在戶外凍得很冰冷,也不要立刻把手腳泡在熱水裡,應逐漸慢慢回暖;平常多運動,有吸菸者需戒菸、體重過輕者可適當增重。

(作者為馬偕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