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朵老是濕癢 慎防濕疹、黴菌感染

2021/01/16 05:30

▲病患若耳朵常有不明原因的潮濕,需要請耳鼻喉科醫師加以詳細的診斷與治療。(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耳垢分乾耳與濕耳兩種,如果耳朵常常濕癢,甚至是單邊的耳朵有這種不尋常的感覺,通常表示耳膜的表面或是耳道的皮膚發生了問題。

最常見的是外耳濕疹,有時是因為化妝品、洗髮精、染髮劑殘留在外耳的附近造成皮膚的潰爛與發炎,治療的方法是保持清潔,將化學物質徹底清潔乾淨,再敷以類固醇或者抗組織胺的藥膏,病人在清楚的衛教後通常都可以解決。

耳內長黴菌也是常見的,蘆筍狀的黴菌是最多見,一般因為外耳道受傷造成耳朵表皮受損流出組織液,形成對黴菌有利的生存環境,因此耳道裡面會濕會癢,這時應該將黴菌徹底清除,使用抗黴菌的藥物,外耳道所引起的自發性黴菌感染,這樣治療就可以很快地痊癒。

挖耳恐致耳膜角質層破損感染

另外有些病人因為長期挖耳的關係造成耳膜表面的角質層破損,有組織液滲出,因此耳朵發癢進入一個惡性循環的狀況而無法癒合,這時病人耳朵常常會潮濕甚至長出黴菌,這時就要小心的加以清理,必要將耳膜表面肉芽組織進行刮除手術以刺激防水性角質的復原,耳朵就可以恢復乾爽的狀態。

外傷性的耳膜炎是耳鼻喉科常見的狀況,因此病患若耳朵常有不明原因的潮濕,需要請耳鼻喉科醫師加以詳細的診斷與治療。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