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充幼兒成長配方 當心吃太多精緻糖

2021/01/12 05:30

▲1杯乳品份量舉例。(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許多家長會在孩子滿1歲後選擇幼兒成長配方補充營養,但董氏基金會提醒,這些成長配方看來像奶粉,卻不能取代幼兒每天所需的乳品,且可能額外添加較高的精緻糖,恐影響孩子均衡攝取營養,甚至增加未來慢性病風險。

看起來像奶粉 卻不能取代乳品

據食藥署標示規定,調製乳粉為「由生乳、鮮乳、或乳粉等為主要原料,並佔總內容物含量50%以上」,並應標示乳粉含量百分比,但董氏基金會指出,目前市售幼兒成長配方多未標示乳粉含量百分比,品名可能無法使用「奶粉」或「乳粉」,因此以「成長配方」或「水解配方」為商品名。

可能導致兒童蛀牙、體重過胖

康寧醫院小兒科主任翁少萍表示,澳洲雪梨大學曾於期刊發表研究指出,幼兒成長配方常額外添加較高的精緻碳水化合物如蔗糖、麥芽糊精、玉米糖漿、葡萄糖漿等,可能導致兒童蛀牙、腰圍增加、體重過胖等,甚至會增加未來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也指出,幼兒成長配方屬於「含添加糖的食品和飲料」,若攝取過多的精緻糖,會讓幼兒養成喜愛甜食的口感,導致對天然健康食物排斥,無法建立起健康的飲食習慣。

營佳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吳芃彧提醒,幼兒成長配方的醣含量,可能為乳糖、果糖、蔗糖、麥芽糊精、葡萄糖、玉米糖漿的總和,比一般鮮奶多30%至120%,與純乳粉相比,也多了30%至75%,且多為精緻糖,可能影響正餐進食量,但家長反而會擔心孩子進食不夠、缺乏營養,更不敢停用幼兒成長配方,形成惡性循環。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世衛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幼兒滿1歲以後即可開始正常飲食,需要均衡攝取全穀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豆魚蛋肉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6大類新鮮食物,其中,乳品類每天需攝取2杯、480 mL,例如鮮奶、保久乳、優酪乳、全脂乳粉等都是良好來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