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瞼內眥贅皮 誤認乾眼症

2021/01/12 05:30

▲李婉如醫師說,眼瞼內眥贅皮亦稱內眥皺襞,若國小以上孩童仍不斷有流眼淚、眨眼睛、眼睛癢的症狀,就建議進行手術矯正。(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永康報導

台南一名34歲男子2年前因眼睛時常有異物感,甚至視力有些模糊,到診所檢查診斷為乾眼症,但狀況並未改善;日前到奇美醫學中心就醫,眼科部主治醫師李婉如檢查發現,其雙眼眼角膜有點狀上皮缺損,判斷恐是下排眼瞼內眥贅皮造成睫毛倒插,且在幼童時期就發生,而長大後因眼部周圍肌肉又變得緊繃,導致症狀明顯。

好發於學齡前 多數長大會消失

眼睛為人類的靈魂之窗,但不少民眾從小就感到眼睛內會有異物感、癢等症狀,常被誤認為是過敏性結膜炎或乾眼症;李婉如表示,其中其實很多是眼瞼內眥贅皮,好發於亞洲人與西班牙裔人種的幼童,但大多數人長大後會自動消失。眼瞼內眥贅皮亦稱內眥皺襞,也就是俗稱的蒙古褶,為人類眼瞼眼眶內側的皮膚皺摺,亞洲孩童在3–6個月大的時候都有內眥贅皮,不過在顏面骨以及眼周組織發育後,會自動消失,但若國小以上學童仍不斷有流眼淚、眨眼睛、眼睛癢的情況,就建議進行手術矯正。

李婉如表示,眼瞼內眥贅皮在胖或瘦的人身上都可能發生,易導致下眼瞼睫毛倒插或過敏性結膜炎,長時間下來,嚴重者就會因角膜受損而視力模糊,若不治療恐造成反覆性角膜糜爛、角膜感染或是角膜瘢疤等,進而可能失明;但變胖並非內眥贅皮最主要因素。

她提到,兒童的下眼瞼內眥贅皮,需要家長警覺和專業醫師的判斷,長期追蹤後再決定治療方式,其中,以手術刀矯正或是雷射切除術為主,前者可健保給付,而雷射切除需患者自費,但優點是快速、術後恢復快,患者可與醫師商討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