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月嬰腸套疊 「顯影劑灌腸復位術」搶救

2021/01/12 05:30

▲陳思融醫師指出,腸套疊是小兒常見的腹部急症之一,好發在6個月以上到3歲小孩,提醒家長提高警覺。(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4個月大的嬰兒斷斷續續哭鬧,父母一開始以為撒嬌,後來無法安撫,甚至出現不喜歡喝奶的異常表現,警覺性送醫掛急診,經超音波確認腸套疊,立即會診小兒科並整合影像放射科和麻醉科醫師團隊,施以「顯影劑灌腸復位術」,已可正常解便,恢復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主任陳思融表示,腸套疊是小兒常見的腹部急症,指一段腸子被推擠到另一段腸子裡,有可能是大腸套入大腸、小腸套入大腸、小腸套入小腸,甚至是小腸套入小腸後再套入大腸的「連環套」。典型腸套疊好發在6個月以上到3歲小孩,求診時可能被認為是腸胃炎、腹脹或便秘等病症引起。

出現哭鬧、食慾改變、嘔吐 立即送醫

醫界仍不清楚腸套疊真正發生原因,小兒科醫師林佐臨建議,如發現嬰兒出現間歇性哭鬧、食慾明顯改變、嘔吐,要儘速就醫,若等到出現血便,看起來很像「草莓果醬」,代表腸套疊時間拖延過久,腸道組織缺血,黏膜糜爛壞死出血,最後會導致腸壁破裂穿孔而引發腹膜炎,若發炎感染擴散到全身,恐造成敗血症休克。

▲小BABY經超音波檢查確認腸套疊,醫療團隊施以「顯影劑灌腸復位術」,約10分鐘手術解除危機,圖為術前術後對照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