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姊妹婆媽別害羞! 乳房不適 早檢查早安心

2021/01/10 05:30

▲若發現乳房有不適症狀別害羞,須盡早至醫療院所診斷治療;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林鴻德

乳房是哺乳類動物非常重要的器官,胎兒離開母體後,最初一段時間,母親的泌乳幾乎是其唯一的營養來源,可見其重要性。人類基本上都有兩個乳房,左右各一,少於1%的女性可能有「多乳症」或「多乳頭症」。

乳房由腺體、脂肪及結締組織所構成。乳腺會分泌乳汁,流入乳小管、乳管,再經由乳頭排出。所有乳腺、乳小管、乳管、脂肪組織、結締組織的變化,臨床上多半以乳房疼痛、腫脹、乳頭分泌物、腫塊等表現出來。

◎乳房疼痛

幾乎所有女性都曾有過不同程度的乳房疼痛,其常見肇因包括:

●荷爾蒙變化:這是最常見的原因。女性在生理週期3到5天前,體內女性荷爾蒙增加,乳房常會腫大、疼痛,如果沒有懷孕,經期來後疼痛會慢慢消失;若懷孕了,疼痛腫脹還可能持續到懷孕中期。

由於這種痛是生理性、週期性的,一般不需用藥,但可以減少咖啡因、油脂、鹽分攝取,減輕疼痛程度;如果痛得太厲害,則可考慮非類固醇抗炎藥物。

●乳房外傷:一般都是交通意外或運動傷害造成的,大部分是單側乳房疼痛、腫脹、瘀血,但有時症狀會在事故幾天後才出現。

●乳房發炎:可能是細菌或免疫系統失常所致。5%-20%的哺乳女性,可能會有乳腺炎,通常發生在開始哺乳的前2個月,最好尋求醫師診治。

內衣太鬆支撐不夠 也會產生疼痛

●內衣太鬆,對乳房支撐不夠,結締組織長時間受到拉扯也會產生疼痛,建議更換內衣,提供乳房適度支持即可改善。

●胸壁的病變誤以為是乳房問題,例如肋骨傷害、發炎、胸部肌肉拉傷,或是心肌梗塞被誤以為是左乳痛。

●藥物引起的乳房疼痛。有些治療高血壓、腎臟病的利尿劑,或是治療術後嘔吐、精神躁鬱症的藥物,都可能引起乳房疼痛,可諮詢醫師或藥師調整用藥。

◎乳頭分泌物

懷孕或哺乳的女性常有乳頭分泌物,這是正常現象,有時甚至停止哺乳2、3年後,都還有乳頭分泌物。但乳房膿瘡、乳房炎、乳房纖維囊腫、內分泌失調、腫瘤(乳管內乳突瘤、催乳素瘤)等問題,也可能造成乳頭分泌物,尤其當分泌物含血時應儘快就醫。

◎乳房腫瘤

乳房若有腫塊,不論是否疼痛,一定要請醫師詳細檢查。雖然乳房腫塊大多數是良性的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乳癌一般是不會引起疼痛的,但如果癌細胞長得太快,或是引起皮膚發炎的發炎性乳癌,也會有疼痛產生。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乳症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