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用藥須即時 以免增加肝癌風險

2021/01/04 05:30

▲B肝用藥需及時,以免演變為肝硬化,徒增肝癌風險。(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是慢性B肝帶原者,這幾年B型肝炎發作3次,每次情況都達到健保可給付的程度,醫師也一直建議我用藥,但一段時間後,指數又會降下來,所以還觀察。

最近我的GOT、GPT又升高到200多,我實在很猶豫是否該用藥,很擔心如果用藥之後有抗藥性,該怎麼辦?一旦用藥,可以停藥嗎?聽說B型肝炎停藥之後很容易復發,復發有時還會嚴重到變猛爆性肝炎。

A:B型肝炎病毒的抗藥性及停藥後病毒又復發,都是臨床治療B肝患者時常出現的情況。

所謂抗藥性是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期間,B肝病毒發生突變,原本的藥物無法壓制病毒,已經下降或測不到的B肝病毒又再度升高;至於停藥後復發,則是停用抗病毒藥物時,B肝病毒測不到了,但是停藥一段時間後,B肝病毒又再度高了起來。

當疑似發生抗藥性,一般會先檢測B肝病毒量,必要時,做B肝病毒的突變分析,若確認突變,再依據突變的基因序列點來調整用藥,大部分患者的肝指數及病毒量在調藥之後都可順利下降,不過,對於從未服用抗病毒藥物的B肝患者,不論是貝樂克、惠立妥或韋立得,5年內發生抗藥性的機率是相當低的。

至於停藥與B肝病毒復發方面,用藥期間的e抗原、GPT及B肝病毒量皆是停用B肝抗病毒藥物的重要指標,原則上,停藥後只要保持密集追蹤,即便B肝病毒及肝炎再復發,大都可及時掌握、再次用藥治療,演變為猛爆性肝炎的仍是少數。

此外,近年來的研究也發現,停藥當時的B肝表面抗原(HBsAg)定量及停藥後第一個月的B肝病毒量越低,之後B肝病毒再復發或肝炎再發的機率也都會比較低。

也就是說不論是B肝病毒的抗藥性,或抗病毒藥物的停藥或復發,都有其對應方式。您的慢性B型肝炎已經發作多次,難保哪次的B肝病毒發作猛烈演變為猛爆性肝炎,再者持續B肝病毒高又反覆發炎,長久下來除了會走上肝硬化的病程,肝癌的機率也會大幅增高。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