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籍移工吃生豬肉 雙腳染囊蟲病

2021/01/01 05:30

▲醫師提醒,豬肉一定要吃熟的,切勿生吃;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來台多年的泰籍移工,平時會吃家鄉美食生豬肉,近日雙腳莫名疼痛就醫,醫師發現疼痛部位並非關節,經安排X光檢查後,赫然發現下肢肌肉有多處異常梭狀白點,確診為「囊蟲病」,所幸經服藥後狀況大幅好轉。醫師提醒民眾,若囊蟲感染到腦部、眼睛或脊髓,恐引發嚴重後遺症,切勿生食豬肉,以免染病。

亞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表示,這名泰籍移工的家鄉有生食豬肉的習慣,來台工作後想念家鄉美食,有時也會吃生豬肉,不過最近卻感到雙腿「整片疼痛」,且無法明確指出位置,一開始先到診所看病吃止痛藥,不過效果有限,經轉診後到院治療。

X光一照 驚見「不明條狀物」

張為碩指出,初步問診後患者表示疼痛部位不是關節,經安排X光檢查,發現雙腿肌肉出現「不明條狀物」,確診感染「囊蟲病」,研判應是食用生豬肉所致,經服藥治療,疼痛終於消失。

▲一名泰籍移工雙腳莫名疼痛,就醫安排X光檢查後,發現雙腳肌肉佈滿異常白點(紅箭頭處),確診罹患「囊蟲病」。
(記者陳建志翻攝)

張為碩說,「囊蟲病」又稱囊尾幼蟲病,致病原因是吃入含有「豬肉絛蟲」的蟲卵或幼蟲的食品所引起,例如未煮熟或冷凍不當、含囊尾幼蟲的豬肉,一旦豬肉絛蟲幼蟲寄生人體就稱為「豬囊蟲病」,幼蟲會寄生在人或動物的心肌、骨骼肌、舌肌、肺、腎、脾、淋巴組織、眼睛,甚至腦部等部位,其中以皮下組織及肌肉最常見。

張為碩指出,大部分囊蟲寄生在宿主的小腸內,經2至3個月發育為成蟲後,蟲卵或身體的節片會隨宿主的糞便排出體外,因此囊蟲從感染宿主到死亡,宿主多半不會察覺,也不會產生任何症狀。

張為碩表示,豬肉只要冰凍在-5℃三天、-24℃一天,或以65.5℃以上溫度煮熟,均可殺死囊尾幼蟲,要預防感染囊蟲病的方式為避免食用生豬肉、生牛肉,以及受污染的蔬菜或飲水,切生、熟肉刀具及砧板也要分開使用,飯前、如廁後更要確實洗手,才可避免被感染。

▲張為碩醫師(右)提醒,民眾切勿生食豬肉,以免染上「囊蟲病」;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