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鍋湯喝光光 痛風發作哀哀叫

2021/01/01 05:30

▲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許多人喜歡吃鍋暖身,但醫師提醒,小心誘發痛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強烈寒流來襲,全台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都選擇聚在一起吃鍋暖身,南投45歲陳姓男子盡情大啖海鮮鍋、麻辣鍋,還把鍋裡的湯喝光光,結果右腳大拇指腫脹、無力,且痛到無法入睡,急忙半夜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掛急診,經血液檢驗發現其尿酸指數高達8.9mg/dl,比正常值3.7~7.3mg/dl高出許多,確定與急性痛風發作有關。

半夜掛急診 尿酸指數超標

南投醫院家醫科醫師詹德欽指出,「痛風」是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血液中尿酸濃度上升,使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的滑囊液中,造成關節腫脹發炎和變形,包括腳趾、腳踝、膝關節、手關節都有可能發生。

▲陳姓男子因痛風發作,致右腳大拇趾腫脹、抽痛。
(南投醫院提供)

一般火鍋湯頭裡有多種海鮮、肉類等食材,一旦滾煮後會越來越濃郁,湯裡的普林含量也會隨著煮的時間而逐漸增加,如果喝太多,誘發急性痛風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有家族史、肥胖、長期飲酒及腎臟疾病、代謝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是痛風高風險群,需多加留意,以降低痛風發作的機會。

詹德欽說,陳姓患者透過藥物治療及飲食調整後,目前痛風症狀已獲大幅改善,不過,依臨床經驗稍有不慎痛風便可能再度復發,因此提醒民眾,平時要保持適度運動,補充足夠的水分,控制熱量攝取,少吃脂肪類及高普林食物(例如內臟、海鮮、酒類等),才是避免「痛風」找上門的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