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遊未按時用藥 糖友酮酸中毒

2020/12/28 05:30

▲酮酸中毒會出現噁心、嘔吐相關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一名40歲的女性,因為感到頭暈、嘔吐、食慾不振而就醫,原本她以為自己是出去玩,亂吃外食而不舒服,沒想到抽血檢查發現她的血糖值竟然高達881mg/dl(正常值69-104),且血中酸鹼值為6.9(正常值7.35-7.45),明顯偏酸性,同時驗出酮體反應5.8mmol/L(正常值0-0.6),醫師連忙幫她安排住院治療。

缺乏胰島素 造成血糖飆高

原來這名個案是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因疫情期間,搭上國旅出遊潮,想藉此舒緩工作壓力,但出外遊玩,卻未按時施打胰島素,加上有點小感冒,而出現高血糖、代謝性酸中毒症狀,此為典型糖尿病所引起的酮酸血症,經醫師給予胰島素、相關輸液,來降低血糖,矯正電解質,個案之後就很順利地出院了。

會造成酮酸中毒,是因為患者本身缺乏胰島素,使得葡萄糖無法從血液運送到細胞內產生能量,此時人體會轉化分解脂肪來提供能量,但同時因為代謝的作用,一併會產生酮體,此為酸性物質,才會造成患者酸中毒,之後會產生噁心、嘔吐、口渴、多尿的症狀,呼吸會變得比較快速,還會聞到一種水果味或類似指甲油去光水的味道,那都是丙酮所引起的味道,嚴重的話,心跳加快、意識不清,有致死的風險。

此病比較好發在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身上,主要原因當然是未按時施打胰島素,而造成血糖飆高,不過通常也會合併一些誘發因子,像是壓力、創傷、感染等因素,所以按時用藥真的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典型糖尿病酮酸血症,其血糖值會大於250mg/dl甚至更高,但服用俗稱的排糖藥,也就是藥名是gliflozin結尾的個案,其血糖值僅會些微上升,甚至是在正常範圍內,所以不能單從血糖值高低來判斷自己是否有此疾病,還需搭配其他抽血數值才準確。

所以糖尿病患者本身還是要好好控制飲食,適度運動,遵醫囑用藥,若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病史與用藥史,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按時施打胰島素,能預防酮酸引起的酸中毒現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