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小孩開脾 食補按摩都有效

2020/12/28 05:30

▲很多家長或長輩都很關心孩童是否吃得好;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謝昌儒、張順昌

日前一則新聞標題聳動寫著「青蛙大逃亡」,原來是民眾要給孫子燉來開脾的青蛙們集體逃亡;新聞引網友笑翻分享,但也有網友聽到燉青蛙都驚呆了!到底要怎麼開「脾」,燉青蛙真的有效嗎?

中醫說的「脾」,是中醫理論中五臟之一,脾主運化,有運輸及轉化之意,在功能上與消化吸收相關。老一輩常說的「開脾」是調理腸胃、幫助消化吸收,進而增加食慾,促進生長發育。

飲食不當 脾胃功能易失調

中醫認為,小兒具有「脾常不足」的生理特點,意指小兒臟腑發育未全、功能未健;其次是兒童對於營養的需求高但脾胃又稚嫩,因此若稍有飲食不當便容易引起脾胃功能失調,例如小朋友常多食甘甜、重口味零食,濫飲冰涼飲品,都是引發腸胃機能紊亂的潛在原因。另外,如果為了開脾,時不時自行熬藥燉補給孩子吃,其實可能造成「濫補」,影響到脾的運化功能,反而傷害了孩子的消化功能。

中醫針對每位孩童的年齡、體質以及環境氣候特點,採取補氣健脾、消食導滯、清熱和胃等多種不同治法。因此,對於「開脾」這件事,應請教專業中醫師,針對每個孩子的不同情況及體質,給予適合的診治與建議。

開脾健胃的中藥味多芳香酸甘好入口,孩子普遍都可接受,如遇對藥物極抗拒的小朋友,也可以使用一般食材如排骨、雞腿來燉煮藥膳,或是利用推拿、耳穴按摩、穴位貼敷等外治法。

值得注意的是,兒童的飲食習慣深受父母的影響,因此若家中有厭食兒,應優先檢討大人們的飲食習性!

◎藥膳DIY

●四神排骨湯:芡實50克、蓮子(去心)40克、淮山藥40克、茯苓40克,與一斤的小排骨燉煮。

●鹹橄欖燉瘦肉:豬里肌肉300克、鹹橄欖3-5個,洗淨後,加水適量一起燉煮。

◎穴位按摩DIY

▲按摩板門穴、四縫穴也可達到開脾健胃效果。(照片提供/謝昌儒、張順昌)

●板門穴:板門又稱「脾胃之門」,有健脾和胃、消食導滯、通達氣機的作用。按揉板門以操作者的右手大拇指指端或指腹接觸板門穴,用力不宜過重,按揉3-5分鐘左右即可。

●四縫穴:按摩四縫穴具有消食導滯、祛痰化積的功效。按摩時,以指尖掐揉雙手四縫穴各5分鐘,力量適中,以能忍受為度。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