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2月 天天腹瀉20次 上百隻鉤蟲躲「腸」作怪

2020/12/23 05:30

▲婦人連續2個月天天腹瀉20次以上,被診斷出感染鉤蟲,圖為示意畫面。(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

宜蘭1名54歲婦人,連續2個月天天腹瀉超過20次,到各大醫院篩檢找不到病因,後來做大腸鏡檢查,在大腸裡抓出上百隻鉤蟲,經過對症下藥,腹瀉情況才好轉。

這名嚴重腹瀉病人11月中旬到多家醫院做大腸鏡及糞便檢查,未有異常檢出,被診斷為腸躁症,沒有進一步治療;但因為症狀未緩解,再轉往羅東博愛醫院求診,因有嚴重腹瀉合併脫水症狀,胃腸肝膽科醫師林峰年要求住院,安排大腸鏡檢查,診斷出竟有嚴重寄生蟲寄生。

醫院檢驗科鑑定蟲體及糞便檢體蟲卵,也確認是鉤蟲,罕見的是,臨床發現鉤蟲成蟲主要寄生在小腸,透過大腸鏡發現較為少見,由於婦人連日腹瀉,稀釋糞便中成蟲與蟲卵,糞便檢查不易察覺。

林峰年第1次為她做大腸鏡,同樣未發現異狀,第2次檢查時,恰巧有鉤蟲還在糞便中尚未排出而被發現,檢視檢體,竟發現長度約1公分的上百隻鉤蟲;醫療團隊歸功醫師與醫檢師「明察秋毫」,總算確認是鉤蟲感染。

戶外活動穿鞋戴手套 防寄生蟲

國內近年衛生環境大幅改善,少有人傳人的鉤蟲感染,此案婦人出入單純,又注重自身及環境衛生,傳染途徑尚待調查;但林峰年提醒民眾,鉤蟲寄生多與皮膚接觸有關,從事戶外活動儘量穿著鞋子,居家園藝記得帶上手套,以免蟲卵在土壤孵化後與皮膚接觸傳染。

林峰年說,若有持續4週以上不明原因慢性腹瀉,建議到醫院檢查,平時不生食、不生飲,養成勤洗手習慣,落實個人衛生,才能防患未然。

▲林峰年醫療團隊明察秋毫,竟在婦人腸道發現上百隻鉤蟲。(記者江志雄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