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6歲嬤昏倒 驚見主動脈瘤

2020/12/23 05:30

▲患者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血管長了主動脈瘤(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96歲呂姓阿嬤身體硬朗,平時參加教會活動因笑聲宏亮總成為會場焦點,不過,日前做禮拜中途卻突然昏倒,嚇壞在場教友趕緊送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主動脈長了一顆主動脈瘤,若不及時處理,恐因膨脹破裂有猝死風險,所幸醫師及時在血管置放支架,術後2天又恢復爽朗的笑聲。

呂姓阿嬤過去雖曾罹患淋巴癌,並有帕金森氏症,但她都堅強挺過,平時身體硬朗,沒想到參加教會禮拜卻昏倒,檢查發現是主動脈瘤;因她年紀大,家屬一度擔心手術風險高,但醫療團隊評估她活動力和身體機能保持不錯,而主動脈瘤宛如「無聲殺手」,隨時有破裂猝死風險,因此建議接受主動脈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所幸術後恢復良好。

亞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主動脈是帶著血液離開心臟的大血管,將血液分配到全身,因阿嬤相當高齡,動脈管壁明顯鈣化、血管彈性變差,加上血流持續刺激,使主動脈管徑不正常變大、形成囊袋狀。

劉殷佐說,主動脈瘤初期症狀不明顯,若出現胸痛、背痛、聲音沙啞、呼吸喘、腰腹痛等症狀時,代表主動脈體積膨大,已壓迫到周圍器官組織,必須立即治療,以降低破裂風險。

置放支架 防血壓衝擊破裂

治療主動脈瘤可透過主動脈支架手術,將主動脈支架以導管的方式送至病灶處,打開後就可有效阻斷主動脈瘤內的血流,使動脈瘤內的血液凝結,防止動脈瘤因血壓衝擊膨脹破裂,術後通常很快就能正常進食及行動。 而且符合條件的患者可申請健保給付。

劉殷佐也建議,高齡長者發現有主動脈瘤時,若經評估身體狀況不錯,最好積極處理,就像呂姓阿嬤接受治療後,又能恢復正常生活,繼續從事喜愛的活動。

▲患者經置放支架後血流(黑色)恢復順暢。(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