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瘤不是腫瘤 卻很致命

2020/12/22 05:30

▲胸腹主動脈瘤擴大時,患者會出現上腹部、胸、背疼痛,要及時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白景州)

文/白景州

87歲的蔡先生(化名)上腹痛持續數日,吃了一些腸胃藥也不見好轉,家人將他送來醫院急診;經急診安排X光、超音波及電腦斷層等檢查後,發現是胸腹主動脈瘤作怪,於是會診心臟血管外科安排開刀,以防主動脈瘤破裂致有生命危險。

動脈退化膨脹 恐造成破裂

主動脈瘤不是腫瘤,而是指主動脈因為退化而膨脹,造成主動脈直徑擴大,病人在初期大多沒有任何症狀,但直徑一旦過大時,動脈壁撐得越薄,就有可能造成破裂,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內出血,致死率極高,也較難治療。

主動脈瘤的治療,過去以傳統開刀手術為主,近10年來國內引進主動脈支架置放術,手術品質大為提高。主動脈支架可維持固定的血流管徑,外部有覆膜支架覆蓋,可以將血流限制在支架內,防止主動脈瘤進一步變大,甚至破裂而致命。

不過,置放主動脈支架,要考慮主動脈瘤的位置、角度、血管徑的大小和長度等,並非所有病人都適用。

蔡先生的主動脈瘤從胸主動脈至腹主動脈都有擴大的情形,且血管一路彎彎曲曲,中間沒有健康的部分可供支架支撐,無法施以簡單的支架手術,必須使用到主動脈支架中最複雜的多重分支主動脈支架,屬於難度較高的手術。

術前包括心臟內外科、麻醉科等醫療團隊,精準評估病人主動脈瘤的大小、位置,搶在主動脈瘤破裂之前,使用量身訂製的多重分支主動脈支架,以微創方法進行手術,手術順利,病人平安出院。

▲術前:主動脈瘤腫大,術後:腫大情形獲得改善。(照片提供/白景州)

主動脈瘤初期,病人大多沒有任何症狀,通常在主動脈瘤太過膨大,壓迫至周遭組織而引發其他症狀,例如胸痛、背痛、腹痛,甚至壓迫到氣管,患者聲音會變沙啞,也容易出現咳嗽症狀。

高血壓、高齡 易存危險因子

主動脈瘤的形成,有些人是先天基因突變使得血管結構比較不穩固,而後天常見的主動脈瘤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疾病、吸菸、高齡族群等。

這位病人使用到多重分支主動脈支架,手術費用高達上百萬元,幸有健保給付,否則一般人恐難負擔,建議高危險民眾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