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增生性結節 保持追蹤不需用藥或治療

2020/12/21 05:30

▲圓圈處為良性肝臟局部增生性結節之超音波影像。(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上個月去體檢,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一顆腫瘤,進一步查明後,目前診斷是肝臟的局部增生性結節,醫師說,這是肝臟的良性腫瘤,定期追蹤就好。

不過,我的爸爸本身是B肝及肝硬化患者,我記得之前陪他看診,醫師也說他的肝臟有增生性結節,請問我的情況跟我爸爸是一樣的嗎?我沒有B肝,也沒有C肝帶原,怎麼會長出結節呢?

A:肝臟腫瘤有幾種不同的類型,肝細胞癌、肝膽管癌是較常見的肝臟惡性腫瘤,至於肝血管瘤、肝臟囊腫(又俗稱肝水泡)及局部增生性結節,這3種是較常發生在肝內的良性腫瘤。

所謂局部增生性結節(FNH,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目前的形成原因仍不明確,一般來說與個人體質有關,並非B、C肝患者才會發生,而且通常不會有特殊症狀,大都是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腫瘤體積小至1公分、大至20公分以上都有可能。

在診斷局部增生性結節方面,超音波影像會有一條肝動脈分支進入腫瘤的中央,再向四周分散,可以此特徵跟血管瘤或肝細癌等做辨別,不過,通常會再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進一步評估,若確定是局部增生性結節,先持續保持追蹤即可,並不需用藥或治療。

至於您的父親有肝硬化,醫師看到的應該是增生性結節(Hyperplastic Nodule),這是因為肝硬化、肝臟再生的過程中以纖維組織取代正常的肝細胞,形成一顆一顆的結節,雖然增生性結節不會造成患者有任何不適,但此種結節與局部增生性結節大不相同,因為增生性結節是肝硬化後所導致,日後有演變為肝癌的風險,需特別注意。

此外,定期追蹤結節的同時也要控制導致肝硬化的病因,如有B肝或C肝帶原,建議要積極治療,遏止肝硬化再惡化下去。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