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廉價隱形眼鏡 角膜破皮狂吐

2020/12/18 05:30

▲有女子在網路上購買廉價的隱形眼鏡,沒想到剛戴第1次拔下來竟出現眼角膜破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22歲王小姐因貪便宜在網路購買隱形眼鏡,沒想到第1次白天配戴6小時後拔下來,眼睛竟痛到張不開,就醫時更狂吐,醫師以角膜螢光染色試紙檢查,才發現眼角膜已整片破皮,前後經1個月治療,眼角膜才復原,懷疑是隱形眼鏡保存液成分或濃度異常,或是隱形眼鏡尺寸不符造成,建議民眾務必購買有衛署核准字號的隱形眼鏡。

亞大醫院眼科副主任林純如表示,這名患者因拔掉隱形眼鏡後痛到受不了,在家人陪同下到院就醫時表示,在網路上購買價格約便宜2至3成的隱形眼鏡,當天上午11點戴到下午5點,沒想到拔下後疼痛難耐,還在診間狂吐,檢查後才發現眼角膜已經整片破皮。

▲眼角膜破皮(紅圈處)。
(記者陳建志翻攝)

疑保存液異常 或眼鏡尺寸不符

林純如表示,患者服用鎮痛止吐藥,以及使用抗生素藥水及藥膏,還有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所幸治療1個月後,患者破皮的眼角膜順利復原,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林純如表示,隱形眼鏡保存液濃度多為中性,不至於造成眼角膜嚴重破皮,但若使用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恐因保存液成分濃度過高,導致滲透壓增加,當戴上隱形眼鏡,因角膜當中水分被吸出,導致角膜脫水、損傷,並容易讓細菌入侵,因患者配戴時間並未過長,懷疑可能買到未獲衛生福利部核發許可證字號的隱形眼鏡才出現此情況。

林純如並表示,隱形眼鏡度數符合,但弧度卻不對時,也會造成角膜損傷,例如戴得太緊,鏡片完全不會滑動,會造成角膜缺氧,進而出現水腫,導致越戴越模糊;若戴上後太鬆,鏡片與角膜因不斷摩擦,也可能刮傷角膜,使角膜破皮,嚴重時甚至造成潰瘍性角膜炎。

屬醫療器材 需有衛署核准字號

林純如提醒,隱形眼鏡屬醫療器材,依規定不得在網路販售,且配戴不當恐會造成角膜潰瘍影響視力,甚至失明,因此建議民眾購買隱形眼鏡前,需先經眼科醫師檢查,並經驗光師驗光,確認適宜的度數後,再前往合格商店購買隱形眼鏡,才不會危害眼睛健康。

▲林純如醫師用角膜螢光染色試紙替患者檢查,發現患者的眼角膜已破皮。(記者陳建志攝)

▲林純如醫師(右)提醒,民眾購買隱形眼鏡前,需先經眼科醫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