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寧腿上身 想入睡 雙腿就痠麻

2020/12/17 05:30

▲楊聖功醫師(左)診斷出患者罹患「不寧腿症候群」,經藥物治療後,症狀消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7歲王姓婦人因腎衰竭洗腎5年,2年前開始,經常在睡覺時出現雙腿痠麻,活動後症狀就緩解,但想入睡時,痠麻感又上身,只好整晚下床走路,睡眠大受影響。因服用安眠藥也無效,經轉診神經內科診治,才確診是「不寧腿症候群」;以多巴胺促進劑治療後,兩腿痠麻癢感覺終於消失,讓她可以一夜好眠。

多巴胺促進劑治療 終可一夜好眠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聖功表示,「不寧腿症候群」詳細的致病原因還不清楚,但一般可區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前者為家族遺傳或不明原因造成,後者則多因藥物、懷孕或其他疾病引發,包括巴金森氏症、周邊神經病變、缺鐵性貧血、長期洗腎等,其中近2至3成洗腎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不寧腿症候群症狀。

楊聖功指出,大部分「不寧腿症候群」患者的下肢會有奇怪的感覺,患者會覺得「癢癢的」、「麻麻的」、「很像腿裡有東西在爬」,讓人忍不住想要踢一踢或動一動。活動雙腳時,會暫時讓這種下肢的奇怪感覺消失,但只要不活動,下肢奇怪的感覺又會出現,其中又以晚上睡覺時,症狀最明顯,使得患者飽受失眠困擾。

楊聖功提醒,此類患者坐下或躺下時,會感覺腿部有不適感,甚至有想要移動腿部的衝動,建議儘快到神經內科門診就醫,藉由服用藥物與生活方式的調整,大多能讓症狀得到良好控制。建議日常生活中應減少使用咖啡因、酒精與尼古丁,才不會導致不寧腿症狀惡化;適度的運動與按摩,也能讓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獲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