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扁桃腺肥大 睡到一半沒呼吸

2020/12/17 05:30

▲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常見原因為扁桃腺肥大與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增生;示意圖。(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8歲的王小妹睡覺打呼很大聲,甚至經常睡到一半突然停止呼吸,經診斷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 恐影響專注力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康焜泰表示,每100名兒童中,約有2至3名罹患此症狀,且好發於3至8歲,長期恐造成血壓升高、學習力與專注力降低。

透過治療改善 提升睡眠品質

康焜泰指出,王小妹扁桃腺腫大堵塞呼吸道,熟睡後平均每小時會發生5至6次窒息或低通氣狀態,嚴重恐造成血壓升高、氧氣不足,長期則會影響專注力與學習力,透過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手術已治癒,提升睡眠及學習品質。

康焜泰說,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為兒童在睡眠時有呼吸暫停、氧氣濃度下降現象,常見原因為扁桃腺肥大與鼻咽部淋巴組織增生,導致上呼吸道堵塞,造成睡覺時呼吸不順暢、氧氣濃度下降,透過治療,有助於改善症狀。

康焜泰指出,若孩子睡覺有打呼或呼吸暫停等不正常狀況,早上醒來仍愛睏、精神不集中,建議就醫檢查,若確診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可根據不同症狀,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避免孩子因疾病導致學習落後、自信不足、躁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