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痛痛到驚醒 旋轉肌袖破裂作祟

2020/12/11 05:30

▲術中關節鏡影像。(照片提供/朱宥綸)

文/朱宥綸

上週門診來了一位在夜市擺攤的52歲阿姨,她因為右肩疼痛就醫。一開始,她覺得是搬東西拉傷,休息一下就好了,但過了兩個月仍沒有好轉,還越來越痛,甚至連手都抬不太起來,穿衣、洗澡都有困難,更遑論好好工作了。

她曾到診所拿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但吃了藥,肩痛沒好轉,晚上睡覺還會痛醒,於是來醫院檢查,經肩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旋轉肌袖破裂」。

未正確治療 肩關節恐加速退化

肩關節疼痛是所有人都曾經歷過的困擾,根據醫學文獻,旋轉肌袖相關疾病是最常見的肩部疼痛,最多有7成就醫的肩關節疼痛患者可以歸因於旋轉肌袖問題,每10位60歲以上患者就有2到5人有旋轉肌袖損傷的可能。

根據過去研究,旋轉肌袖破裂接受保守治療,包括藥物及復健治療,短期可以改善功能及疼痛,但在長期追蹤中,使用核磁共振或超音波檢查,發現破裂的地方並不會自行痊癒,只會隨時間擴大。

▲術中關節鏡影像。(照片提供/朱宥綸)

微創手術傷口小 精確修補

如果沒有接受或無法配合正確的治療,肩功能減少、僵硬、肌袖回縮、肌腱萎縮,或者代償性肘腕問題的狀況都有可能發生,持續惡化,會造成關節不穩定,加速肩關節退化,甚至需要做關節置換。目前主流的微創肩關節鏡手術,能夠達到傷口小、失血量少、更少的破壞,卻能更精確的修補,而在範圍較大的破裂,可以使用加強的雙排橋接式縫合法,比起單排以「線」的固定方式,雙排以「面」固定效果較好,能夠使肌腱和骨頭的貼合度更好。

去年刊登於《JBJS Reviews》(屬於骨科及運動醫學的美國國際期刊)的一篇統合分析研究,分析了10篇近年的旋轉肌修補論文,顯示雙排修補能顯著提升旋轉肌袖癒合率,減少再破裂。

正確的診斷及相應適合的治療,需從患者的各個面向評估,包括年齡、生活需要、破裂大小、脂肪浸潤程度、是否合併其他問題等,及早決定正確的治療方式非常重要,可以避免不可逆的嚴重後遺症,延長我們肩部的壽命及維持良好的功能。畢竟,肩關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旋轉肌袖更是肩關節活動及穩定最重要的構造。

(作者為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