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妹懶卸妝 眼屎多到睜不開

2020/12/10 05:30

▲常畫眼妝者一定要勤卸妝,以免眼妝與油脂混合阻塞瞼板腺造成眼瞼炎;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26歲小晴天生愛美,疫情期間天天戴口罩,為了讓眼睛更有神,她堅持戴隱形眼鏡和化眼妝,但最近她常感到眼睛癢、眼屎多,「早上起床常睜不開眼」,嘗試停戴隱形眼鏡兩週後,症狀仍無改善,經檢查才發現是眼妝與油脂混合阻塞瞼板腺造成眼瞼炎,經認真卸妝及清潔眼瞼根部,總算擺脫「迷糊眼」困擾。

▲林純如副主任透過角膜螢光染色試紙檢查;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林純如)

殘妝阻塞瞼板腺 造成眼瞼炎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透過眼妝可讓眼睛更為炯炯有神;但若化妝方式不正確,以及卸妝不確實,就容易使彩妝品被淚水溶解,而覆蓋角膜表面。一旦睫毛根部的毛囊被阻塞時,更會使眼皮邊緣沾黏許多皮屑,造成毛囊出口阻塞,長期下來容易使睫毛不斷掉落,此時應於毛囊尚未萎縮前治癒,才能重新長出健康睫毛,並改善毛囊發炎症狀。

眼瞼炎的治療方式因人而異,包括局部抗生素、口服抗生素、局部類固醇、人工淚液、瞼板腺疏通、茶樹精油等。若是像小晴一樣,眼瞼炎因化眼妝化學物質引起,輕者可透過確實卸妝、清潔睫毛根部改善;嚴重的眼瞼炎可能導致眼瞼緣或角膜病變,損害視力。

▲化妝品溶解覆蓋角膜表面。(照片提供/林純如)

醫籲徹底卸妝 清潔睫毛根部

卸眼妝前,需先將隱形眼鏡摘除,卸妝後可將溫度約40到45度的毛巾溫敷,藉此軟化皮屑、促進瞼板腺分泌物排出,每天1至2次,每次約10至20分鐘;若眼睛過敏、急性結膜炎、嚴重針眼等眼睛發炎狀況時,則不可溫敷,可以定期使用專用潔眼片,以水平方向清潔眼瞼邊緣和睫毛根部,千萬不可過度清潔,否則會造成摩擦傷害及清潔劑過度刺激。

眼瞼炎是一種慢性疾病,容易反覆發生且難以根治,建議有化眼妝習慣的民眾,務必徹底卸妝,並清潔睫毛根部,平時上眼妝時,盡量畫在睫毛根部之外,才能避免化妝品和油脂混合,造成毛囊出口阻塞。若彩妝產品造成眼睛不適,應暫停使用,並就醫讓眼科醫師診察治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