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鼻甲雷射手術 揮別惱人鼻過敏

2020/12/10 05:30

▲吳小姐(左)長期鼻子過敏,接受黃俊嘉主任(右)的建議,經「下鼻甲雷射手術」,終於解決惱人的鼻塞問題。(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37歲的吳小姐從小鼻子過敏,只要變天、溫差大就會過敏發作,流鼻水、打噴嚏像家常便飯,有時還會眼睛腫脹、發癢,隨著近日氣溫降低,過敏又發作,服藥不見效果,醫師建議她接受健保有給付的「下鼻甲雷射手術」,不到20分鐘就解決鼻塞困擾,讓她開心說:「終於可以大口呼吸。」

▲術前:下鼻甲組織為嚴重過敏性黏膜,呈現蒼白色。(記者陳建志翻攝)

熟女開心:終於可大口呼吸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俊嘉表示,因空氣汙染和飲食習慣改變,現代很多民眾都有過敏的困擾,過敏性鼻炎會出現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睛紅腫,嚴重時,得要不停擦鼻涕,鼻子常擤到紅腫,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耳朵癢、皮膚搔癢等症狀,除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外,還會影響到工作與社交。

黃俊嘉表示,一般過敏症狀會先以藥物治療,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就會建議患者透過手術治療;「下鼻甲雷射手術」是以雷射能量射向肥厚或慢性發炎的下鼻甲黏膜,藉由雷射熱能破壞黏膜下組織的分泌細胞使鼻內分泌減少,並讓黏膜體積縮小,增加鼻腔的空間,以減少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且因對鼻黏膜表面的傷害較小,可以保持鼻甲黏膜的完整性,不會引起萎縮性鼻炎。

▲術後:下鼻甲黏膜恢復正常粉紅色組織,鼻腔空間也變大。(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保有給付 術程不到20分鐘

健保有給付此項治療,可在門診進行,前後約15~20分鐘就完成,且出血風險較傳統手術低,傷口疼痛很輕微,恢復時間也較傳統手術短,當天手術完就可回家,不必住院,術後可緩解鼻塞症狀約1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