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哭鬧不休 細心找出潛藏危機

2020/12/08 05:30

▲幼兒因口語表達能力不好,有時無法清楚說明哭泣原因,需要照顧者協助找出原因;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范修平

幼兒哭鬧不休除了照顧者因素外,應注意幼兒哭鬧不休背後所潛藏的處處危機。若幼兒哭的頻率達每週3天且每天3小時以上的話,就可以定義為「哭太久」。

一天逾3小時 恐就「哭太久」

健康的幼兒是否會哭太久,與幼兒的性別、早產或足月產、喝母奶或配方奶都沒有關係,反而是與照顧者息息相關,例如照顧者對生活不滿意、照顧者對父母這個角色感到壓力、照顧者有家庭經濟壓力等。

另一方面,幼兒會哭太久,也可能是生理性問題,也就是病痛不適所造成,例如,眼睛痛可能為角膜刮傷,因為嬰幼兒不會表達,有時自己用指甲劃傷角膜,但傷口無法以肉眼發現,必須求助眼科醫師以設備測知。

▲范修平醫師指出,幼兒哭鬧是一種與大人溝通的方式,如果有無從確認的情況,應「立即就醫」。(照片提供/范修平)

誤食鈕扣電池 小心致命風險

胸口痛可能是吞入異物,常見的錢幣、彈珠只要取出或排出即可,特別要小心的是圓形鈕扣電池,電池吞入身體的危險不僅僅是水銀,更糟糕的是,電池會因導電發熱灼傷食道,引起出血甚至穿孔的致命風險。

肚子痛最常是因便秘引起,若一週少於2次解便,加上糞便又硬又粗且排便會痛就符合孩童便秘的臨床定義;另一方面若幼兒有陣發性的哭鬧,合併草莓果醬樣狀的大便型態,則要懷疑是腸套疊,此病乃致命的急症,主要透過超音波診斷,可利用灌腸復位術或外科手術來進行緊急治療。其餘哭鬧還可能是藥物影響,例如麻黃素、氣管擴張劑等。

最嚴重也是最難診斷的哭鬧則是受虐兒童症候群。瘀傷是最常見的形式,也可能是致命身體虐待唯一的外在表現,非虐待瘀傷多發生在具行動能力(幼稚園以及學齡)的兒童身上,位置多分布於膝蓋、小腿脛骨面、骨頭隆起處(如前額)等,因此若是瘀傷發生在不具行動能力的幼兒、位置非一般常見的地方(如耳朵脖子或前面軀幹等)、有特殊形狀(手印、繩索)、數目很多且新舊交陳的瘀傷,則需特別注意。

TEN-4口訣 辨別是否不當對待

可用TEN-4的口訣來記憶大於或是等於4歲的小孩若是在軀幹(Torso)、耳朵(Ear)、頸部(Neck)等不容易有瘀傷的地方出現瘀青或是小於4個月以下的嬰兒身上有瘀青,都要懷疑是否有不當對待的情況。

若無法確認 應立即送醫

幼兒哭鬧是一種與大人溝通的方式,尤其是還不會講話的幼兒。如果有無從確認的情況,謹記「立即就醫」,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時機。

(作者為輔大醫院兒少保護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