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痛誤認長骨刺 竟是10公分肝腫瘤作怪

2020/12/07 05:30

▲患者的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圈圈所示為他肝臟內的巨大腫瘤,已經超過10公分。(照片提供/陳彥文)

文/陳彥文

一名55歲男性,不菸不酒、生活規律、有運動習慣且身材標準,但這幾年來,老是覺得右側腰部會隱隱作痛,特別是搬重物時,原以為是椎間盤突出或長骨刺所致,接受過X光攝影檢查,並無異常發現。

後來即便是晚上平躺在床時也會痠痛,為了改善睡眠,天天服用止痛劑及助眠劑,周遭的人都認為是他先前運動傷害所致,陸續推薦了推拿、整復、經絡調理等民俗療法,但病症還是沒有改善,反倒是常常因為吃止痛藥過量而胃痛。

就醫時,我發現用力去壓迫他右側腰部肌肉,並不會引起疼痛,下肢感覺測試都很正常,這跟一般的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截然不同,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竟然發現他的肝臟內有一顆巨大的腫瘤,已經超過10公分,不僅造成肝葉腫大,壓迫右側橫膈膜及右後方肋膜,並已擴散到後腹腔,造成右側腎上腺及主動脈旁淋巴結腫大。最後,確診是第4期肝細胞癌。

罹患內臟牽連性下背痛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內臟牽連性下背痛(visceral referred lower back pain)。根據神經解剖學,大多數腹部內臟感覺訊息是經由迷走神經直接傳入大腦,但仍有部分會沿著交感神經系統,傳入腹腔神經節,接著經由大內臟及小內臟神經,在下方胸椎及腰椎處,連同脊神經一起進入脊髓,向上傳遞,進入腦部。肝臟內部並沒有痛覺神經,但若病變夠大,壓迫外圍包膜(有感覺受器),發出疼痛訊息,在傳進脊髓時,會牽連到腰椎神經,讓患者誤以為是下背部肌肉或神經痛。

肝癌名列10大癌症死亡率第2名,好發於酗酒或病毒性肝炎者,但在早期,大多沒有臨床症狀,直到出現黃疸、腹水或下肢水腫時,才驚覺需就醫。

即便是擁有良好生活習性、沒有不良嗜好者,依然有機會罹患肝癌,建議定期健康檢查。

另外,腎、膽囊結石、發炎或腫瘤,也會出現類似病症。

(作者為遠景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