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挑好房 樂齡居家無障礙

2020/12/06 05:30

▲具扶手與背靠的沐浴椅,座面高度為40-45公分,牆面可裝設扶手。(照片提供/朱書儀)

文/朱書儀

67歲的林媽媽住在35年屋齡公寓中,隨著年紀漸長,髖關節與膝關節經常痠痛,爬5層樓梯越發覺得困難,甚至曾在樓梯間跌倒,於是興起了換屋念頭,在挑選新房子與後續裝潢時應注意那些呢?

◎家門與玄關:

●設置感應式照明設備與容易開關的手型門鎖,門外若有放置腳踏墊,應注意邊緣有無翹起及底部有無止滑。

●考量日後使用輪椅需求,地面應平順避免設置門檻,門寬大於90公分,360度方向迴轉時操作空間需直徑150公分。

◎客廳與走道:

●老化易造成肌力減退,坐在過軟的沙發起身時會相當費力,應選擇適當的座椅,座椅高度應為腳板至膝窩長度,膝蓋與地面垂直,腳掌可平放地面,座椅深度為膝窩至臀部距離。

●時常維持走道地板乾淨,避免雜物堆積與放置電線,若有需要可加裝扶手,扶手上緣距地板75至85公分。

考量輪椅需求 走道最少90公分寬

●考量日後使用輪椅需求,走道最少需90公分寬,輪椅與家人雙向通行時需120公分寬。

◎臥室:

●床墊軟硬適中,坐於床墊上,膝蓋與髖關節彎曲90度時,雙腳腳掌能平放於地面。

◎浴室:

●地面常保乾燥,浴室通風具對外窗,若無對外窗可裝設暖風乾燥機。

●浴室全室舖設防滑地磚最好,若無防滑地磚,鋪止滑墊時,需注意邊緣角落有無翹起。

●浴缸:可用開門式浴缸或使用旋轉式座椅坐進浴缸,並加裝浴缸洗澡椅,提高高度,浴缸側向牆壁加裝水平扶手及垂直扶手,方便起身。

●乾濕分離的淋浴間:使用可收折的沐浴椅或固定式淋浴椅,並在牆面設置 扶手及垂直扶手(圖1)。

●馬桶:可放置馬桶起身活動扶手、馬桶增高器等輔具,或於牆面設置L型扶手(圖2)。

▲馬桶側面牆壁裝置扶手時,應設置L型扶手。(照片提供/朱書儀)

●洗面盆:設置檯面式洗手台或壁掛式洗面盆較佳。

●考量日後使用輪椅需求,門可改用橫向拉門,出入口淨寬大於80公分,進入浴室時不得有高低差,止水改用截水溝。

藉各式輔具或簡單裝潢 方便生活

老化後的居家生活以方便、舒適及安全為重,長者可以藉由各式輔具或簡單裝潢,提供一個優質安適的樂齡環境。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