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麻油雞嗆咳 老翁一咳咳三年

2020/11/29 05:30

▲曾在進食時發生嗆咳,之後突然出現慢性咳嗽或氣喘,有可能是吸入性肺炎;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陳登郎

一名70歲男性,無抽菸習慣,3年多前,曾經在吃麻油雞、啃雞骨時,發生嗆咳,之後,就常咳嗽;由於呼吸會有「咻咻咻」喘鳴聲,以為是「老年氣喘」,一直是規則地使用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狀況還算穩定,但只要感冒或天氣一冷,還是會呼吸不順、胸悶緊迫,出現哮喘,有時得到醫院吊點滴、吸氧氣,才會緩解。

異物阻塞性肺炎 呼吸有喘鳴聲

近來,因有家人被診斷出肺腺癌,他接受了肺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在右肺下葉處細支氣管內,有「異物」卡住;隨即接受支氣管鏡檢查,竟然取出了一塊白色小骨片。服用幾天抗生素後,呼吸變得順暢,連吸入性藥劑也不必使用了,「氣喘」就這樣不藥而癒。

患者其實是罹患了異物阻塞性肺炎,起因於不小心吸入異物,從主氣管落入一側支氣管,接著卡在某一支小支氣管,氣道黏膜發生異物反應,肉芽組織增生,使異物更加難以排出,進而使該小支氣管以下的肺葉發生阻塞,其內黏液無法排出,厭氧菌滋生,形成肺炎;接著發炎組織釋放出發炎激素,順著血液循環,使整個肺部及氣管黏膜都發炎水腫,輕者咳嗽有痰,重者發燒、呼吸急促及發紺。

▲胸部X光攝影顯示有小骨片(圓圈處小白點)堵住細支氣管,使右下肺葉一直保持在輕度的發炎。(照片提供/陳登郎)

氣管鏡取出異物 才能真正治癒

此病初步診斷需仰賴胸部X光攝影及電腦斷層掃描,接著是以氣管鏡取出異物,才能真正治癒,若只是接受抗生素治療、吸入氣管擴張劑、類固醇或氧氣,其實只能治標。

氣喘大多數於青少年期發作,鮮少於老年時才發作。由於老年人的吞嚥功能變差,很容易在進餐時發生嗆咳,加上感覺神經退化,即便有異物吸入,也無法完全咳出,就這樣卡在肺部,變成吸入性肺炎;另外,中風或酒醉者也容易在意識不清時,把異物吸入肺部,因此,平常好好的人,若突然出現慢性咳嗽或氣喘時,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