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肚臍流膿 清創挖出27年肚臍屎

2020/11/27 05:30

▲檢查發現患者的臍尿管(黃虛線)在胎兒時未閉合,造成肚臍(紅圈)與膀胱(藍圈)相通,尿液長期經「秘徑」逆流到肚臍下方,引發感染形成膿瘍。(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27歲張先生肚臍流出膿水,腹痛到必須彎腰走路,就醫發現是罕見的臍尿管畸形,因臍尿管在胎兒時未閉合,造成肚臍與膀胱相通,尿液長期經「秘徑」逆流到肚臍下方引發感染,形成膿瘍,經醫師以膀胱鏡將膀胱開口關閉,再用腹腔鏡取出臍尿管,最後清創化膿肚臍時,竟挖出一顆藏在肚臍下27年的肚臍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蕭睿琥表示,胎兒時期膀胱和臍帶間有一條臍尿管連結,以便胎兒尿液透過臍帶由母體排出,胎兒在4至5個月時,臍尿管自行閉鎖,如果沒有閉合,變成臍尿管畸形,不僅外觀上有異常,也會造成反覆感染,甚至發生惡性腫瘤的風險。

▲27歲張先生(左)因臍尿管畸形導致腹痛、肚臍流膿,接受蕭睿琥醫師(右)腹腔鏡手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記者方志賢攝)

臍尿管畸形 肚臍與膀胱相通

患者因腹痛、肚臍流膿,先到他院就醫,發現他的肚臍下方有膿包,接受清創手術及放引流管,但每天仍有近100c.c.的白色膿水從引流管流出,引流管持續置放兩個月,症狀卻越來越嚴重,他痛到走路得彎著腰,才輾轉到民生醫院就醫。

蕭睿琥說,患者就診時表情痛苦,其肚臍已清創且放引流管,卻還是反覆流膿,可能從尿路來的,安排驗尿結果尿中有細菌,後續接受電腦斷層也發現膀胱頂端有突起物,診斷為罹患罕見的臍尿管畸形,因臍尿管在胎兒時未閉合,造成肚臍與膀胱相通,尿液長期逆流到肚臍下方腔室引發感染。

蕭睿琥說,臍尿管畸形會有4種形式存在,第1種是肚臍及尿道都沒閉合,為開放性臍尿管,最常見到小嬰兒從肚臍噴尿就是這一型;第2種是肚臍沒有閉合,外觀看到深邃的肚臍;第3種是尿道沒有閉合,膀胱頂端多一個憩室;第4種是肚臍、尿道都閉合,但是中間形成一個空腔,是臍尿管囊腫。

尿液逆流 引發感染形成膿瘍

蕭睿琥說,這名患者屬於第1類型的臍尿管畸形,但膀胱開口很小,逆流的尿液很少,長年累月仍造成肚臍下方感染,並形成膿瘍,經會診泌尿科醫師卓孟德用膀胱鏡經尿道,透過雷射燒灼把膀胱開口關閉,他再以腹腔鏡取出臍尿管,最後清創化膿的肚臍時,竟然挖出一顆一公分大小的肚臍屎,這顆異物被逆流尿液長期沖刷了27年,而變成奇異石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