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服轉骨方 揠苗助長適得其反

2020/11/23 05:30

▲家長都很擔心孩子長不高,但醫師提醒,有時長太快不一定是好事;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鄭惟仁

最近在門診遇到一名12歲的男孩來看兒童成長,媽媽很細心地準備了孩子近年的身高體重變化,去年一年就長高了7公分,目前身高165公分。

目測孩子的外觀很壯,經比對生長曲線在第97百分位(即在100位同齡小朋友當中身高是前3名),爸媽聽到後不禁欣慰地點點頭,但我說:「有時候小朋友長得太快不一定是好事,反而要擔心是不是骨骼過早發育,所以才會看到身高特別好的『假象』。」

於是我開了1張左手掌X光檢查,以確認小朋友的骨齡。檢查後,我發現小朋友的骨齡是13歲半,屬於「骨骼提早發育」的情形,他真正的生長曲線應該落在50-85百分位(即15-50名),這時候媽媽才提到,有人建議她,小朋友在青春期來時,可以使用轉骨方來幫助成長。

▲X光顯示骨齡13歲半,但該兒童今年卻只12歲,表示骨骼發育較快,提早了1年半左右。(照片提供/鄭惟仁 )

長太快恐讓骨骼提早閉合

聽到後,我趕緊向家長衛教:「坊間的轉骨方多是使用補腎養血的藥物來促進成長,這類藥物比較適合骨骼生長遲緩的兒童使用,對於骨骼提早發育的孩子,如果服用的時機太早,反而會讓骨骼閉合的更快,導致身高不足,所以一定要儘量避免使用。」

於是我開了些延緩骨骼發育的藥物,並請家長協助孩子調整生活習慣,來幫助孩子順利成長。

臨床上,常常發現許多類似的案例,因為過早使用轉骨方,雖起初使用時或許身高衝得很快,但是往往後繼無力,身高很快就被同儕追上甚至超前。

轉骨方的出現是因為在古早的時代,兒童營養狀態普遍不佳,骨骼發育容易延遲,這時候藉由服用轉骨方來達到輔助生長的目的;反觀現今社會兒童多是營養過剩,骨骼發育容易偏快,所以在使用轉骨方時就更要謹慎的評估,以免弄巧成拙,致事與願違。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