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折術後沒復健 治好手肘、賠了肩膀

2020/11/16 05:30

▲維持鄰近關節的活動及預防水腫很重要。(照片提供/柯惠馨)

文/柯惠馨

物理治療室裡常有許多患者術後1個月、甚至更久才來復健,原因多半是:「我不知道可以來復健耶!」「因為固定在外面的釘子還沒拆!」「我以為不能動,所以想等醫生說能動才來!」

等到他們來物理治療時,往往可能肢體末端水腫,或是開刀關節的鄰近肌肉萎縮、活動度下降。

不動導致鄰近肌肉萎縮

骨折病人常因為一處骨折,整個肢體活動也減少。尤其常見手肘骨折的病人,由於手臂固定,連原本正常的肩膀都無法抬舉,都是以為骨折術後固定不能活動,一併整隻手都不敢動,這樣不僅影響肩膀功能,也因為肌肉收縮頻率減少,造成循環變差,讓受傷處因肢體腫脹而感到疼痛,更不敢活動,形成關節僵硬、肌肉無力等惡性循環。

其實,開刀後,雖然骨折地方被釘子固定,還是能立刻自我復健!首先需要維持鄰近的關節活動,也就是未受傷的關節還是要維持適當活動,才不會像前述所說,治好一個手肘,卻賠了肩膀。

肌肉保持收縮 預防水腫

除此之外,也要預防肢體水腫,如果您是上肢骨折,急性期可仰躺下,手指抓握毛巾,或用擰毛巾方式,進行整個手臂都有出力的狀態,讓肌肉「原地」收縮,不一定要做出完整動作,至少肌肉有保持收縮,這樣才能增加循環、促進代謝,改善肢體腫脹,也能預防筋膜沾黏、肌肉萎縮,避免出現其他併發症。

如果是下肢骨折,急性期可在腳踝下墊枕頭,做腳趾頭活動與腳盤上下踩動,或膝蓋下墊一捲毛巾,膝蓋用力伸直向下壓毛巾等,都可有效的預防水腫。

以上活動,最好能保持肢體末端抬高於心臟水平高度執行,原則都是在疼痛可忍受情況下執行,如有不適,可以冰敷15-20分鐘緩解,每次的活動停留15秒,約重複20下,一天執行3次,如情況改善可增加活動頻率。

最後還是要記得回診,詢問您的主治醫師骨頭癒合程度,再持續復健強化運動唷!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