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帕金森病友別怕 4S解除「凍凝步態」

2020/11/15 05:30

▲帕金森病友可透過學習動作策略,改善日常行走及動作「卡卡」的症狀。(照片提供/陳得瑞)

文/陳得瑞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型疾病,隨著年齡增長,發病率也隨之增加,除了常見的顫抖症狀,還有一部分帕金森患者是以動作緩慢及身體僵硬為主要症狀,並時常合併平衡與行走障礙,其中,又以「凍凝步態」(Freezing of gait)最困擾著喜愛外出的帕金森病友。

所謂凍凝步態,指的是帕金森病友無法移動雙腳,就像「黏在地板」上的症狀,較常在行走啟動時發生,但也可能在行走過程中突然發生,尤其在轉彎、進入狹小擁擠處或情緒緊張的情境(如:趕著下火車、準備上電扶梯…),此時若病友在公共場所出現凍凝步態,不僅可能因為更加緊張而更難解除,甚至有跌倒的風險!這時可以透過簡稱「4S」的四個動作策略,來解除惱人的凍凝步態。

雙腳黏在地板時 先停止動作

●Stop停止動作:當凍凝步態發生時,首要動作就是停止動作!暫停嘗試出力,可以搭配著深呼吸2-3次,讓自己放鬆冷靜,不過度緊張以避免症狀更加惡化。

●Stand tall站挺伸直:在暫停動作深呼吸的同時,將身體伸直挺正,修正原本的駝背姿勢,並在腦中反覆模擬跨步的動作。

●Sway搖擺:在心中默數或唸出「1、2」、「1、2」的節拍,也可以配合著外在音樂節奏,同時身體重心晃動,跟著節奏輕輕地左右或前後規律搖擺,並尋找斑馬線或磁磚縫隙等視覺提示物,準備以該提示物為目標跨出第一步。

站直緩緩搖擺 準備好再跨步

●Step long大步跨出:當準備好跨步時,身體重量移至一腳,並將空出來的另一腳大步跨出,以視覺提示物為目標邁開步伐,踏出解除凍凝步態後的第一步!

帕金森病友除了藥物控制,若能加上物理治療師提供運動治療處方輔助,並透過學習動作策略以解決日常行走及動作「卡卡」的症狀,更能增加生活品質,保有獨自外出活動的健康生活!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