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強保護力》 醫籲高風險族群 快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2020/11/13 05:30

▲醫界5大團體代表昨天呼籲慢性病患者、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日前流感疫苗全民搶打,醫師提醒,除了流感疫苗外,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肥胖、癮君子等高風險族群建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

肺炎鏈球菌是肺炎常見的致病菌,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圖中)援引美國武肺患者疾病統計,顯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常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其中以高血壓(21.5%)、糖尿病(16.4%)、心臟病(11.4%)患者最多,加上肺炎鏈球菌本身就會存在於健康民眾的鼻腔內,若感染流感或免疫力降低,就會從呼吸道進入引起肺炎,甚至近年抗藥性肺炎鏈球菌也出現,治療更不易。

肺炎連4年高居台灣10大死因的第3位,肺炎鏈球菌患者7成有慢性病,糖尿病患者因肺炎死亡的人數近年更增加3倍,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監事葉振聲(圖左1)指出,糖尿病患若感染肺炎,將有「胰島素阻抗」,導致降血糖藥物無法生效,他特別提醒,很多糖尿病長者染肺炎後,並不會發燒,只會精神不好,另肺炎也會使血糖飆高,肺炎更不易治癒。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圖右1)表示,心臟疾病患者感染肺炎的機會是常人的6倍;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林裕峯(圖左2)表示,腎臟病患者若感染肺炎,還會造成急性腎損傷,恐提早洗腎;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圖右2)說,預防絕對甚於治療,預防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他也提醒民眾接種疫苗,要先找醫師洽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