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護心防猝死有6法寶 控制三高、戒菸、運動、健康飲食

2020/11/10 05:30

▲冠心病七大危險因子評量表。(資料來源:黃瑞仁教授口述製表:記者羅碧整理)

記者羅碧/專訪

心臟是人體的生命中樞,一旦發生病變就會致命,是否有什麼護心秘訣?國內心臟權威、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指出,保護心血管健康有六大法寶,前三大法寶就是控制血壓、血糖、血脂,另外三大法寶就是戒菸、適當的運動,以及健康的飲食。

每當有名人因心臟疾病猝死消息傳出後,總會引起社會震驚,想要知道如何做,才能避免憾事發生?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名譽理事的黃瑞仁醫師指出,防範心因性猝死要注意三大類心臟疾病,第一大類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的急性心肌梗塞、第二大類是主動脈剝離,第三大類是致命性心律不整。

▲ 「心臟權威」黃瑞仁教授指出,防範猝死,要注意三大類心臟疾病。
(記者塗建榮攝)

心肌梗塞7因子 3項以上風險高

黃瑞仁指出,最常引發社會話題的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急性心肌梗塞。冠心病有七大危險因子:1.年齡:45歲以上的男性、55歲以上或停經後的女性;2.家族遺傳:家族史有人有心肌梗塞或缺血性腦中風,甚至有心因性猝死的案例;3.吸菸;4.高血壓;5.糖尿病;6.高膽固醇血症;7.肥胖或少運動。

黃瑞仁說明,肥胖的定義是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35.5吋),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32吋);每週小於150分鐘就是屬於少運動。只要七大危險因子中有3個或3個以上,就是冠狀動脈疾病的高危險群,要注意是否有心肌梗塞風險。

防主動脈剝離 要控制血壓

至於主動脈剝離和高血壓有關,只要血壓控制好就可以大大降低主動脈剝離的風險。

心臟超音波 揪致命性心律不整

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則需要做心臟超音波檢查,才能得知是否有心肌肥厚的問題,或透過例行性的心電圖檢查看心臟是否有QT波段特別長,或是有一些特別的心律不整,像是布魯蓋達症候群等。

心臟病發是否有徵兆?黃瑞仁說,冠狀動脈心臟病發作時的主要症狀是胸痛、胸悶,大約有6-7成病人主訴,冠狀動脈心臟病發作時,會感覺胸痛、胸悶,胸口悶悶緊緊,好像有一塊石頭壓在胸前喘不過氣,患者常描述那是一種壓迫感,或緊縮感,和以往曾經歷過的痛不一樣,但因每個人對痛的主觀感受不同,所以也有人覺得是胸痛。

不過,有3-4成病人心臟病發時,沒有胸痛、胸悶症狀,而是在走路較快時、或爬樓梯、登山、或吃飽飯後、或天冷時,因心臟缺氧,出現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的非典型症狀,這種情形以糖尿病患、65歲以上高齡者及女性等3種心臟病患較常見。

黃瑞仁強調,只要和心臟科醫師配合控制危險因子及接受治療,可以減少心因性猝死的發生;他也提醒,不論是自己或是身旁有人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或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的症狀時,千萬不要逞強,最重要的是要趕快打119求救,叫救護車,然後在救護車抵達前,把握時間自救,或做CPR(心肺復甦術)、或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救人。

◎自救的方法分為兩種情況:

●在等待救護車抵達前,雖然胸口很悶、很緊,有強烈的壓迫感,但意識清楚,血壓沒有太大變動,應該先找張椅子坐下來,含舌下硝酸甘油片;但如果血壓已經開始下降,就不能含舌下含片,因為舌下含片會造成血管擴張,讓血壓降得更低。

●如果意識清楚,但明顯感覺頭暈,全身冒冷汗,代表可能血壓不穩定、下降中,找個地方平躺下來,把腳抬高,多少可以維持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