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膀胱鏡檢查 下泌尿道診斷利器

2020/11/05 05:30

▲接上電視鏡頭,謝卿宏醫師和做檢查的病人都可同時從右邊電視看到膀胱內的情形。(照片提供/謝卿宏)

文/謝卿宏

臨床上,膀胱鏡檢查是診斷或排除尿道和膀胱疾病的重要利器。尤其是當病人有血尿(含潛血)、膀胱癌症或骨盆腔癌症有轉移,可能侵犯膀胱時,不可或缺的檢查。

解尿困難、久治不癒的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頻尿、尿失禁、尿道憩室或肉阜、泌尿生殖道瘻管、尿失禁手術時的評估、或任何下泌尿道問題的疑慮等,也都是必須做膀胱鏡檢查的常見適應症。

不需禁食、住院 檢查僅需10分鐘

當被告知需做膀胱鏡檢查時,有些病人會有恐懼的反應,其中有人怕痛,也有人擔心自己是不是罹患癌症,因而會緊張、焦慮、睡不著。其實,膀胱鏡檢查非常簡單、安全,幾乎不會痛,而且是癌症的可能性也不高。

這項檢查一定要在無菌的環境下施行,而且器械和外陰部都要消毒,因此,膀胱鏡檢查都會安排在開刀房做。檢查時,患者的姿勢,像一般的內診一樣,必須架腳躺在檢查台上,膀胱鏡就經由尿道口伸入尿道來檢查尿道、膀胱。

一般來說,膀胱鏡檢查可以不用麻醉,但多數人對疼痛很敏感,而且檢查時,必須從各個方位審視尿道和膀胱的所有內壁,故在尿道中操作的角度會很大,病人就會很不舒服。

怕痛的患者可在檢查前,接受靜脈麻醉,那麼在檢查時,就不會感覺疼痛,但要空腹,檢查後常會頭暈,必須清醒後才能回家,常需一、兩個小時。

此外,也可選擇膀胱柱神經叢阻斷術(麻藥打在陰道內),檢查前不必空腹,病人可在談笑中做檢查,不僅不會痛,而且檢查完可立即回家。

由於女性尿道長約3-5公分,管徑也常小於0.6公分,檢查器械以簡單、小巧者為佳,所以,膀胱鏡檢查以使用一體成形的30度鏡頭是首選,可節省操作的時間與降低病人不適。

膀胱鏡檢查是一種安全的下泌尿道重要檢查,不需要住院,所需檢查時間僅約10分鐘,健保也都給付。當我們有任何泌尿生殖道的生理、病理或功能上的疑慮時,膀胱鏡無疑是最重要的初步鑑別診斷利器。

(作者為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

▲膀胱鏡檢查所需設備,包括一體成形的膀胱鏡(紅色箭頭)。(照片提供/謝卿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